安庆大观:践行“五心”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 2021-07-09 10:14:21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庆市大观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践行“五心”,扎实稳妥、有力有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守初心,筑牢政治忠诚。突出思想教育引领,把开展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召开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研讨,编列理论学习书目指引,编印政治学习手册,发放学习材料1561册。政法各单位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讲座17场,参与受众1264人次,实现政治教育、政治轮训干警全覆盖。各级“一把手”带头学习,讲授专题党课6次949人次。区委书记以“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主题,向全区政法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强调将“三个绝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初心,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

二是存戒心,严守法纪底线。坚持将党纪党规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作为政法干警必学内容,编印反面典型学习材料汇编、“口袋书”等,通过带头学、规范学、覆盖学、结合学、督导学的“五学”机制与班子成员带头上课、中层干部主动领学、青年干警交流心得的“分层学习”方式,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强化法纪意识,组织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18场,510人次,签订承诺书334份,发放读本291册。同时,结合新一轮“三个以案”,通过设置“三个规定”来电彩铃提醒、签订杜绝酒驾承诺书、组织2批350余人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活动,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强化教育警醒,引导干警心存戒心不松懈,严守法纪不越线。

三是用真心,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度剖析身边反面典型,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正风肃纪不停歇、常态化。及时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6次274人,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4场334人。政法各单位通过集中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镜鉴》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材料、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实现全区317名在编在职政法干警、机关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四是下决心,推进查纠整改。深化思想发动,落实“五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331人次,印发一封公开信及回执400余份,通过填报自查报告表、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激发自查自纠内力,部分干警主动说明问题。拓展线索来源,及时公示举报电话信箱,扩大群众知晓率。出台“1+7”七查工作方案,抽调64人,组建专班,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累计核查案件1500余件,警情20171起,收集问题线索办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突出专项整治,聚焦“6+N”顽瘴痼疾,强化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面摸排、主动公布顽瘴痼疾41项,制定整治方案及四清单,建立销号制度,做到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彻底整治,确保不清仓见底不收兵,实现自查自纠问题处理率、收集线索办结率、顽瘴痼疾整治完成率3个100%,建章立制20项。

五是顺民心,办好为民实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区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整顿,“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109名社会各界代表,举办座谈会24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87条,切实找准群众操心事、愁心事、揪心事。将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出台办实事项目43项,纵深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创新推出“五员进社区”、“三个上门”司法服务工程、“访防化联诚”办实事五字诀等模式,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和干警进网格2719人次,为群众解决问题822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进一步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胡天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