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救援——这位见义勇为的医生很赞
来源: 2021-07-16 15:26:31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为更好地发挥见义勇为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近日,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召开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三里庵街道驻地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师张礼刚同志获得2020年合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

接下来让我们深入了解他的事迹,聆听他的故事。

张礼刚,男,汉族,1989年8月生,中共党员,他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普通青年医生,也是婚礼上勇救溺水儿童的“最帅新郎”。2020年10月6日,张礼刚和妻子正在妻子老家举办回门婚礼宴会,突然听到呼救声。他立刻冲出去救人,最终以精湛的医术使得溺水男孩转危为安。张礼刚救人的事迹得到了媒体的广泛赞誉,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对张礼刚的结婚救人事迹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2020年12月,张礼刚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image

“妙手杏林典范,彰显医者仁心。”2020年10月13日一早,一面锦旗送到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年医生张礼刚手中。

2020年10月6日,张礼刚和妻子回到安徽省舒城县南港镇举办婚宴。宴席过半,新人正向来宾敬酒时,外面有人呼喊:“一个小孩掉到水里了,快来救人呀!”张礼刚想也没想,抛下新娘,转身跑了出去。

酒店外,一个4岁男童玩耍时不慎掉入酒店的景观池塘,已被救了上来。因为溺水,男童面部乌青、嘴唇发紫,呼吸脉搏非常微弱,并处于昏迷状态。紧急判断之后张礼刚赶紧跪在地上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30秒……一分钟……两分钟……经过张礼刚的及时抢救,孩子最终苏醒,转危为安。

 “我们镇距离县城十几公里,120救护车赶来最快也得20分钟,那就晚了!”当地酒店负责人钟斌说,当时现场有不少人围观,当孩子被救醒的时候,大家都热烈鼓掌。

13日,被救男童的母亲束女士与当地酒店负责人来到医院,向张礼刚致谢并送上感谢信和锦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男童的母亲仍心有余悸。当时,他们一家也在同一个酒店吃饭,儿子和小伙伴们跑到酒店外玩耍,看到景观池塘里有一个气球,伸手去捞,结果失足掉进水里。

image

 “一起玩的小朋友来喊我,说孩子掉到水里了,我当时一下就慌了。幸亏有好心人把孩子拉了上来,又遇上张医生第一时间施救,孩子才得以脱险,太感谢了!”束女士说。

张礼刚在婚礼上英勇救人的视频走红网络,引得网友围观、点赞。“我相信任何一名医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张礼刚坦言,当时事发突然,自己也是事后看到视频,才意识到亲历了一场“极速救援”。

image

回想那惊心动魄的几分钟,张礼刚说,之前在媒体上看到很多见义勇为的新闻,觉得施救的人很令人钦佩,而今天自己也“赶上了”,“当真正轮到自己的时候,作为医生,除了救人,我根本来不及想其他的,也许这就是出于职业的本能吧。”

今年30岁的张礼刚来自阜阳,7月份刚刚从安徽医科大学博士毕业,毕业后便进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工作。生活中,他开朗、乐观,一直坚持看书充实自己,平时也常常健身、打球,让自己有个好身体面对工作和生活。

说到学医,张礼刚说这也与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我小的时候生过了一场病,现在看来是很常见的,但是在20年前还是较为少见,几番周折才确诊,最终病治好了,那时我就感觉医生真了不起。”张礼刚说,“接下来还要不断学习,锤炼自己的医术,干一行就要把这一行做精、做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张礼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向先进共产党员学习,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杨田倩 陈正 仲名山 雨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