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高公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结出硕果
来源: 王子炎 2021-07-20 16:25:38 责编: 武长鹏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近年来,涡阳县高公镇充分发挥党委牵头抓总作用,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以特色产业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实施党建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image001

抓好产业支部建设,凝聚合力促发展。高公镇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和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打造活力党建、绿色党建、品牌党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了中共任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中共涡阳县传喜家庭农场支部委员会、中共涡阳县高公镇河北村兴旺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等产业支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吸纳懂技术、会经营和思路开阔、信息渠道广的党员加入支部,引导支部党员积极投身产业发展,集聚发展合力,组织致富能手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形成党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积极扶持带动全村产业提质增效。

image003

抓好致富带动作用,提质提量强品牌。高公镇土地肥沃,生态环境良好,加之地处“三县一区”交界处,集市贸易发到,镇党委充分发挥自身的发展优势,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在全镇大力推广纯种、粮菜套种、瓜菜间作、复种等种植模式,应用集约化育苗、错期播种、节水栽培、水肥一体化、尾喷、生物农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蔬菜瓜果产品质量得到切实提高,建立起优质蔬菜、西瓜、四季白等特色产业品牌。其中崔燕家庭农场、张士军家庭农场和兴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镇农综站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南瓜秧嫁接西瓜,有效防止了重茬病和死秧的发生,种植的蔬菜瓜果大量销往上海、杭州、南京等一线城市,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增加。2021年,张士军家庭农场种植西瓜40余亩,建设瓜棚60个,亩产12000斤,每季产值40余万元,崔燕家庭农场种植西瓜80余亩,每季产值80余万元,对周边农户起到了明显示范带动效应。

 image005

抓好服务体系建设,引进技术保增收。高公镇党委政府利用合作社质量提升年的有力契机,逐步健全安全检测体系,强化绿色食品和无公害蔬菜检测工作,完善蔬菜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建设,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农业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检验。同时持续抓好良种及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和推广,积极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及亳州市农科所搞好协作,引进和推广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名优蔬菜瓜果新品种,建立起了优质品种示范基地,崔燕家庭农场和兴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市级示范合作社,给予补贴伍万元和三万元。今年,在镇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崔燕家庭农场和传喜家庭农场还申报了县级创新团队。高公镇还积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组织农机人员从整地、施肥、轮作倒茬、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广大菜农的科学种植能力显著提升,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档次有了显著提高。此外高公镇党委政府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建立了财政补助资金和金融信贷扶持的资金保障机制,为蔬菜瓜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下一步,高公镇将牢牢把握历史契机,立足镇情农情,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举全镇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贡献高公力量。(王子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