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社区精准开展商家志愿联盟“双向服务”
来源: 季云冈 徐 燕 2021-07-29 16:28:39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龙居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龙居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同行龙居”志愿服务品牌,以“困难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所派单、商家志愿联盟接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发挥平台功能,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党建定制+商家志愿联盟”的“龙居味道”。

一、精挑细选“食材”,因地制宜组建团队

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更好地塑造服务型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辖区商家资源,社区党委量体裁衣、分类指导,通过《商家志愿联盟商家信息表》的发放、填报,提前摸清各商家自身的特长优势及从事志愿服务方向等基本情况,组建多层次、高素质、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分别组建了孔军志愿服务队、方子鸣志愿服务队、朱向阳志愿服务队、顾欢睛志愿服务队、张畅志愿服务队、王鸿雁志愿服务队、姚芳志愿服务队。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社区积极创新载体,提供便民利民、敬老扶幼、爱心助残、环境整治、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特色化开展“党建定制+商家志愿联盟”服务模式。截至目前,龙居社区已成立志愿服务队7支,招募志愿者110余人。

在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一年来,其中以美雅暖通负责人孔军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徽商银行龙居山庄社区支行方子鸣带领的志愿服务队以及神峰山庄顾欢晴带领的志愿服务队依托商家自身平台功能,逐步实现“服务有专业、活动有阵地、平台有信息”的特点,在社区志愿帮扶过程中,凸显“精准”二字,服务受益人群逐年递增,为商家志愿服务队成熟化参与志愿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二、设立“点单”平台,按困难群众所需推出菜单

通过在社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商家联盟志愿服务QQ群,做到:(一)规范信息登记。为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对服务团队、志愿者、服务项目及可开放资源项目进行登记,龙居社区建立服务信息库,制成服务菜单,以便辖区困难党员群众有针对性地选择自身需要的服务。同时根据辖区困难群体所需种类提供个性化的需求服务,并对困难群体提供各类优惠政策。(二)规范制度和管理。制作商家信息表和受益群众反馈表,将联盟内商家的具体信息以及能提供的服务内容和形式体现在商家信息表中;将受益群众的个人信息及受益的内容(商家提供的服务内容,买卖商品时接受的折扣等)体现在受益群众反馈表中。(三)工作群定时推送。对收集到的困难党员群众所需所求,借助龙居社区官方微信、志愿联盟QQ工作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群(拟建)、社区宣传橱窗等平台定时向群众推送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安排,让群众多方面了解项目内容。多渠道的菜单供给,有效扩大社区“党建定制+商家志愿联盟”服务活动的覆盖面,拓宽党员群众参与渠道,使活动过程更趋公开化、透明化,大大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率。

三、搭配“营养”合理化  稳扎稳打做好精准服务

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面、不同需求的困难群众需求,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使其更趋于精准化,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针对精准帮扶对象,帮扶商家联盟(责任人)作为固定志愿者,定期上门走访,对他们的所需所求进行登记,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解决;针对环境卫生项目,定期组织“环保卫士”志愿者开展清理白色垃圾、打扫沿街路面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组织志愿者们定期上门开展心理疏导、助学、收拾家务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定期邀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上门开展“爱心义诊”志愿活动,既提高了社区居民健康保健意识,也切实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同时,成立商家联盟党员志愿者宣讲团,用身边人身边事,以小故事阐发大道理,传递正能量。通过一系列因需制宜的志愿服务,有效扩大党建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季云冈 徐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