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工会“幸福驿站”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来源: 汪振宇 尚洁 2021-08-05 10:18:01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从一线环卫工人到园林绿化工人,从快递配送员到外卖小哥,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户外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却常常面临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等问题。为解决户外劳动者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合肥市瑶海区总工会的支持下,和平路街道总工会在当涂路社区设立了“合肥工会幸福驿站”。

聚焦需求,在“建好”上用巧思

进入驿站,一眼就能看到墙上挂的“城市因你们更美丽,社会因你们更安全”的醒目标语,表达着对每一位户外劳动者的敬意。和平路街道幸福驿站约20平方米,面积虽小,但桌椅、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应急药箱、多用充电器等物资一应俱全,供户外劳动者免费使用,让他们“吃饭有桌椅、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轻伤能处理”,用心打造出一处为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消乏解困的“幸福港湾”。

围绕重点,在“管好”上下功夫

为做好“幸福驿站”的日常管理工作,街道工会安排专人负责,结合驿站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会幸福驿站”管理规定》《“工会幸福驿站”免费服务项目》等公示板,张贴在墙面显著位置,并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确保“幸福驿站”正常开放、设备设施功能完好、后勤保障充分有序。驿站内还设有阅读角,定期更换各种读物,为前来休息的人员提供报纸、杂志、书籍等多样化的阅读选择。

立足实效,在“用好”上出成果

将“幸福驿站”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由社区书记带头进驿站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广大劳动者心中。街道工会负责人陈普红和当涂路社区书记姜赟从党史故事着手引导大家认真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鼓励广大户外劳动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驿站中,正在吃饭的环卫工人张大姐说:“原来中午吃饭只能在路边找个地方坐着吃,夏天饭容易变质,冬天饭菜一会就冷了,现在有了幸福驿站,真是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大困难!”“不仅如此,我们休息的时候还能听听党史知识,很多先进人物事迹十分振奋人心,激励着我们响应党的号召,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旁边的刘大姐补充道。在幸福驿站中用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开展党史宣讲,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大劳动工作者延伸。

对普通劳动者的关爱,不仅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也标志着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和平路街道工会将围绕“幸福驿站”的“建、管、用”全方位做好服务,让每一位户外劳动者都能感受到关怀,把“幸福驿站”打造成普通职工、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和精神家园。(汪振宇 尚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