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镇五星村:“流”出规模 “转”出活力
来源: 江文君 陈平 2021-08-05 15:40:47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8月,骄阳如火,蝉鸣不已,早上泾县泾川镇五星村火龙果园门口车辆已停了一长排,“这家的火龙果不错,品种多、规模大,也不远,现在天气热,我们乘着上午天凉来采摘火龙果,没想到来了以后发现早上也不少哎”带着孩子来采摘的卫之琳说道。

1628122845(1)

1628122861(1)

据悉,五星村位于县城西南6公里处,是青弋江和徽水河冲积而成的江心洲,总面积4.5平方公里,四面环水,温度适宜,适宜农业产业化发展,但是村里年轻人大多向城镇转移,导致土地丢耕弃耕甚至撂荒,中老年人大多对土地粗放经营,收益低。五星村村两委充分利用区域、环境、土地等优势,以调优农业结构和产业化经营为主线,以“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推进农业规模经营。

1628122851(1)

在位于五星村村口的火龙果园,一人高的火龙果果实累累,长势喜人。今年75岁的村民徐继富正在和其他工人进行除草等农活操作。“天天在这里做工,一天150元工资,年龄大了出去务工也不现实,在这里一年也能有两万块钱的稳定收入。”徐继富笑着说道。

在宏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翟祥坤则更加高兴,“我在街上送货,老伴在食用菌基地上班每个月也有一千多元收入,家里面3.41亩的土地也流转给了基地,一年租金有1534.5元,真好。”

1628122887(1)

近年来,五星村立足现有土地资源盘活土地成本,有序进行农村土地流转,走向了现代化、规模化、多元化的农业发展道路。 2019年12月五星村成功引进了食用菌(香菇)研发、种植及技术推广项目,组建“泾县五星欣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入“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分二期投资1500万元建设食用菌(香菇)研发、种植及技术推广项目。2020年元月公司入驻以来,投资200万元,完成了占地80余亩60余个蔬菜大棚的修复及30万棒的食用菌(香菇)制种、培育、入棚等工作,提供就业岗位可达50人。扶植星河花卉有限公司,流转农户土21.9亩,种植各类菊花,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方向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五星村成功流转143.5亩土地,主要以蔬果种植为主,以“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59户,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值的良好局面,力促乡村振兴创新发展。(江文君 陈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