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我搭上了从贫困到小康的民生车
来源: 潘璐 2021-08-09 15:16:47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我是来安县汊河镇王来村人,2017年我的家一贫如洗,政府送来了民生小火车,民生小火车给我家送来了各项民生政策,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真正的奔小康目标。

2016年的时候,一场突发的疾病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因为高血压等引起的脑梗,导致我中风瘫痪了。原本虽然日子过得困难些,但是还能外出打打零工、种种地,即便不算富裕,但是基本生活没问题。但是这场病将原本的生活彻底打乱了。失去收入来源,医药费用大,原有的积蓄很快就花完了,同时因为长期不在家居住,老房子也是透风漏雨。

2017年,经过申请、评议等程序,村里将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贫困户之后,政府帮助我申请了低保,每年都会对我的低保进行提标,确保我生活有保障。现在每个月低保600元左右,全年将近7000元,吃穿从此不愁。同时在政府的帮助和鼓励下,2018年村里还帮我申请了村级辅助性公益性岗位,主要是对村庄内的垃圾进行清理,每个月500元的工资定期打到我的卡上,全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现在的我全年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钱袋子鼓了,我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

年轻的时候长期在外打工,家里的老房子一直没有修缮,透风漏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来村及时帮助我申请了民生工程危房改造项目,从房子动工到住进去,整个过程全都是村干部在操心,自己一点都没烦神。住在崭新的房子里,我非常高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的时候会漏雨了、刮风的时候房子要倒这样的情况了。为了让我住得更舒适,村里还利用民生工程帮助我修建了卫生厕所,安装了自来水,帮我将门口的路进行了铺平,帮我购置了一些简单的家具,让我的房子更加有了生活的气息。现在的我,住房有了保障,生活也越来越有样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不仅在生活上得到民生政策的照顾,我的医药费也通过健康脱贫政策得到了报销,每个月我个人只需支付几十元就够了。同时政府还帮助我代缴了新农合费用,减轻我的家庭支出。现在的我,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以往连走路都需要拄着拐,现在已经完全用不着拐棍了。

从生活贫困到现在生活稳定,现在我已经稳固脱贫了,民生工程政策不仅让我增加了收入、住上了崭新的房子、医疗有了保障,更加坚定了我积极进行康复、早日实现脱贫的信心。感谢民生小火车,让我顺利到达小康终点站。(来源:王某口述,来安县汊河镇民生办潘璐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