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棠街道全面推进河湖长制:让汀棠每一条河湖“长治久清”
来源: 季学葵 2021-08-09 16:35:59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烈日当空,湖水风平浪静宛若一面巨大的镜子,一阵微风吹过,湖水微波荡漾,像一朵朵涟漪。岸边的绿树与碧水交相辉映,一切显得静谧而美好。身边的河流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靓丽容颜,这是每一个汀棠街道辖区居民的切身感受,这一变化得益于河湖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落实。

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是国家层面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要创新,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汀棠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理念,严格按照区级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对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级一级落实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确保全街道河湖长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座城市的水质不仅关乎着居民饮用水安全,也关乎生态环境安全,解决好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是水污染防治重头戏之一。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沿河排污口整治不到位、部分河段清淤疏浚不及时……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给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烦恼。对症下药,汀棠街道积极探索实践“河湖长制+”治理模式,以创新机制激发河湖综合治理新活力,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成效。

汀棠街道将每月月初作为街道“巡河日”,由街道、社区两级河长牵头,邀请党员代表、居民志愿者等参与,聚焦河湖管护问题,共同开展巡河活动,找差距、听民声、问对策。

随着一项项规划设计日臻完善一项项有效措施深入实施,汀棠街道确定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正在成为现实。​(季学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