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区海口镇:以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 2021-08-13 17:14:30 责编: 罗晓薇

微信图片_20210813171638

大观区海口镇每个周末不少摄影爱好者都会前来采风。“长枪短炮”不仅拍下了同马大堤七里湖八里湖的如画美景,也对准了海口镇的乡村风貌:农舍房屋干净整洁,柴木堆放整齐,硬底化道路平坦,村民在小广场休憩,形成一道生态宜居的风景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观区海口镇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实施了一大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招、硬招,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一线练兵,锤炼干部队伍

大观区海口镇位安庆市大观区西部,与市区一河之隔,一桥相连。与旖旎自然风光相比,海口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人居环境仍有很大提高空间。

今年以来,海口镇依托党建引领,吹响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攻“集结号”。7月,该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制定全域整治工作清单,挂牌销号,全面清理乱堆乱放、杂草杂物,全面整治集镇生活污水及推动厕所革命,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海口镇党委制定了《海口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层级责任落实,切实发挥好驻村干部融上接下“桥头堡”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发现问题”为重点,以“全面整改、全面提升”为目标,现场实地察看,各村党支部书记汇报情况,按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标准清单、时间清单,由各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因地施策,选取3到4个村民组以点带面,围绕公路沿线、中心村、一般自然村制定农村改厕、乡村清洁及垃圾清运、废品回收站点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专项行动。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考题,以发动群众参与度、组建发挥理事会作用、多快好省补短板等为考核内容,配套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干部“练兵场”。

作为海口镇河港社区的驻村干部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分管领导,海口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唐亮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经常深入群众当中,了解群众需求,因户施策,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河港社区斯墩片的村容村貌变化巨大。一线的实践锻炼,逐步提升了干部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基层工作能力。

脸上有光,村民力争上榜

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蹴而就,还需常态化养护,其关键就在发动群众参与。海口镇用足用活政策措施,通过多主体参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海口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星际文明户”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镇及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相结合,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村、鞭策督促后进村,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激活群众参与内生动力。

除了提高村民积极性以外,海口镇同步建立健全村级卫生保洁制度和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对京环环卫保洁考核频次,要求村民房前屋后“三包”,有效保障全镇农村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促使农村环境整治水平进一步提升。10个村(居)推荐、组建57名农村环卫保洁队伍,各村通过建立花名册、签订劳务协议,定人、定责、定服务范围、制定考核机制及保障工资标准,确保保洁队伍长期稳定及工作积极,使他们不仅成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员,更是环境卫生的监督员。

除了设置长效机制以外,海口镇还通过组织团委、妇联大力开展“小手牵大手”、“创建美丽家园卫生评比”、“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从“校园”和“家庭”两方面入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工作,寓学于教,让积极参与卫生创建活动成为师生和家长共同的行动自觉。在推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各村“五老”志愿者积极利用长年在农村工作积累的情况熟、群众信得过的优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村庄规划建议、拆除破旧无功能建筑、“五清一改”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工作暖心,网格管理精细

去年以来,海口镇各村(居)成立红领工作站,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红领工作站每月调度、美每季联席的会议机制,对遇到的杂事烦事进行梳理汇总,逐一推进、有效解决,常态化开展入户访民工作,通过“敲敲门、帮帮忙、讲讲法”等精细化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广泛收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见建议。

此外,海口镇把全镇10个行政村划分为65个管理服务网格,并通过双向选择的办法,确定每个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400名“联防长”固定联系10—20户群众家庭,通过网格化管理促服务水平精准化。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积极整合党政、社会、挂点联系区直部门资源,探索部门融入机制,通过“村民吹哨、镇村干部报到”形式,建立城镇并举、条块联动,专兼职相结合的服务团队,构建人居环境协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观区海口镇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7吨、村内淤泥2万立方、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25吨,整治农村黑臭水体3条、渠塘42个,打造幸福河湖3条。(撰稿人:王丽娟  审核人:江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