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法治 “带头人”
来源: 2021-08-17 16:24:44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椒县石沛镇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程之一,为了打造一支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石沛镇逐步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不断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与安全维稳方面的作用。

规范工作流程,逐步优化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训机制,在村干部、村民组长、退役军人、退休教师等群体中优先选育。通过定期镇村两级培训,加大对涉及扫黑除恶、治安管理、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土地流转等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切实丰富“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储备,提升其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强化法律意识,发挥基层法治作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平安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今年以来,“法律明白人”参与镇村组织的法治宣传工作6次,参与基层矛盾化解工作8次,参加平安建设群防群治工作5次,真正成为基层法治与平安建设的“带头人”。

实施动态管理,推动队伍优化升级。石沛镇现有“法律明白人”232人,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对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完善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扩充队伍并优化队伍年龄、文化结构,确保到2022年底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至少培养2名“法律明白人”。(史小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