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关工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刁山融 2021-08-17 16:32:53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今年以来,全椒县古河镇关工委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新体制机制,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大进步。

基层组织全覆盖。建立健全依托党组织网格化平台,将关工组织延伸到各村民小组,将网格小组长任命为关工小组长,将网格员任命为村关工成员。目前,现有镇级关工委组织1个,成员11人,村居关工委12个,村民关工小组108个,民营企业关工委16个,学校关工委3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网格化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建立“五老”志愿服务队,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好、思想境界高、工作作风正的志愿者队伍,根据他们的特长,分为技术指导组、文艺宣传组、普法调解组、政策宣讲组、家庭教育组、关爱扶贫组六个小组,分工明确,分组开展活动。

五老作用发挥好。今年以来,该镇关工委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保护等工作为重点,动员组织389名五老志愿者大力开展以“五老”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为内容的“五老两送三进”活动,并根据老同志的特点、专长、兴趣、爱好,组建多支队伍结合道德讲堂、爱心书屋等特色阵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于追梦,不懈奋斗。

脱贫攻坚有助力。关爱贫困学生工作,该镇关工委也是早谋划,早行动,同镇工商联、团委一道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主动捐款。据悉,早在2009年,该镇就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目前资金存于镇财政所专户,由镇关工委具体经办。近五年来,共筹集资金20.8万元,共资助贫困大学生78名,中小学生56名,并常态化开展帮扶结对、“大手牵小手”活动,通过五老志愿者帮助296名留守儿童,处处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今年以来,该镇关工委号召广大五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关工助力行动,充分发挥职能,找准切入点,尽力尽能在实效上下功夫,动员更多五老志愿者,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风采。(刁山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