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桃花潭镇: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沈梦琴 2021-08-23 18:44:05 责编: 余红霞

mmexport1622191463186

近年来,泾县桃花潭镇始终围绕产业基础和区域功能定位,在项目提效、旅游提品、工业提速、产业提质上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项目提效”,增强造血能力。该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档升级”工程,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落实“五员”帮扶,主动对接沪苏浙等地区,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带队外出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项目储备,增强投资后劲。为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该镇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行为,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国有资产盘活等工作,进一步释放土地资源红利。

317312b62d19e33648e9a8920b4e880

抓“旅游提品”,迸发创新活力。具有深厚中国传统文化的桃花潭镇处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圈古徽州文化旅游发展圈,同时也是 “三山三湖”山水观光旅游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旅游区位论和资源得天独厚。为进一步提升品牌效益,充分凝聚发展力量,该镇积极加入G60乡村旅游联盟科创走廊,成功举办了中国·桃花潭龙舟赛、油菜花马拉松、桃花潭国际诗歌节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文体活动,其中龙舟赛民俗活动连续6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并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安徽首批特色旅游名镇等称号。立足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该镇谋求更大的发展目标,投资3亿元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将桃花潭打造成全域、全时、全景的旅游胜地。

抓“工业提速”,激发内在动力。加快推进工业升级转型,围绕做细做精碳酸钙产业,加快桃花潭工业集中点建设,大力宣扬“亩均论英雄”,加快盘活闲置低效用地,鼓励金丰矿业、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提升市场竞争力。重点关注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惠企政策,从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嫁接重组、信贷融资等方面,做好扶持资金争取和兑现工作。同时建立完善重点培育企业库,强化入库企业的培训指导、动态调整和跟踪服务,加大重点企业跟踪培育力度。

acf1eff55a6e84585f81ac98cbdc781

抓“产业提质”,壮大综合实力。该镇始终坚持“一村一主业”原则,按照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确立各村优势主导产业,打响了“鸿峨葛根、菥荻红米、苏岭山药”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同时积极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实施“三变改革”、“三乡工程”,深化农村“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运营,成功认证一家国家级合作社和一家省级合作社,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沈梦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