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党建指导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李然 2021-08-26 10:45:33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连日来,琅琊区66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纷纷走进派驻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工作,受到“两新”党组织的欢迎。

全区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作用,提升“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同时,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员下沉,广泛走访企业。自省、市部署“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后,全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集中到派驻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对企业出资人、党群组织负责人、职工群众进行谈心谈话,详细了解企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党群工作开展情况、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情况等,及时收集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全区66名党建指导员合计走访企业310余家,访谈出资人160余名、党群组织负责人90余名、职工群众500余名,收集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72条。

二是强化服务,抓好政策落实。党建指导员在走访过程中注意收集企业困难求和意见建议,建立问题诉求台账。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定期组织市监、税务、科技、商务、发改、环保等涉企职能部门召开“问题帮办”专题协调会,研究制定“三个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加快问题诉求解决进度。党建指导员鼓励“两新”党组织反映职工诉求,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稳定。

三是部门联动,全程帮办到位。联合多个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全流程服务。通过提前介入、预审资料、全程跟踪、及时协调相关问题等方式,帮助企业把握手续办理整体节奏,把问题消化在资料准备过程中,把资料补正等普遍耗时环节消化在资料提报之前,真正实现并联审批、“最多跑一次”,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节约时间,减轻负担,让项目审批从“弯路”变“直道”,让企业享受更多便利化的政务服务。(李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