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汊河镇:开展城乡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袁华义 2021-09-01 16:12:04 责编: 宋杨琛 何兰

为维护基层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幸福感,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汊河政府把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作为工作重点,多举措开展城乡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一、创新宣传方式,增强群众维权意识。汊河政府广泛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关政策、法律,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等各类节日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将法律援助从“事后救济”向“事前预防”过渡,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将法律援助的基本内容、受案范围、受理条件、申请程序等公之于众,提高法律援助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关注度,使城乡困难群众真正了解法律援助,相信法律援助。

二、增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应对群众疑问时的反应,直接影响到后续法律援助的开展,基于此汊河政府积极开展法律学习,举办法律援助学习交流会,以提升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在面对困难群众的求助时,及时给予帮助,在工作过程中用法精准。

三、设立基层法律援助联系点。汊河政府在各村、社区设立了基层法律援助联系点,安排专门人员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身体不便的情况下提供上门服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及时和受援人对接,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在案件办结后定期进行回访了解案件执行情况,为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提升法援群众满意度。(袁华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