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上游村: 党建引领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来源: 桂三友 2021-09-02 16:33:44 责编: 余红霞

图片1

今年以来,三山街道上游村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环境整治提升为目标,积极推进村级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

强化组织引领,绘制环境整治“战略图”。上游村党委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充分发挥党建统揽作用,明确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级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人居环境提升联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主动谋划,定计划、明责任、建机制,绘制人居环境整治“战略图”,挂图式作战为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一盘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上游村党委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党建工作重要日程,强化班子成员生态文明意识,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求严、求实。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机制创新,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确保排查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切实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见实效。

突出目标导向,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上游村党委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利用辖区宣传栏、LED显示屏、党员微信群等为载体,点面结合,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凝聚党群干群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网格分工,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监督。对辖区上游主渠、龙塘路渠、洋套沟渠的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辖区8个大网格26个微网格内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卫生死角作为整治重点,实行定员、定岗、定责的“三定”职责,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有力、有序开展,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发挥示范带动,争当环境整治“排头兵”。上游村党委切实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争当环境整治“排头兵”。一是以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二是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营造党群干群共建共治共享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三是树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截至目前,上游村党委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10次,清理辖区卫生死角6处,清理各类垃圾180余吨,清理渠道3条,有效推动了上游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发挥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上游村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上游村人居环境由昔日的黑水渠,变成今日村民休闲观光的景观点。(桂三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