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我的“养老套餐”升级了
来源: 潘璐 2021-09-09 14:53:05 责编:

我叫王某,来安县汊河镇储茂村人,今年50 岁。早年我一直在南京打零工,三年前我在南京的一家保洁公司打工,稳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保。今年6月公司说我到达50周岁的退休年龄了,从下月起就不给我交社保了。我听说后,就去南京的社保机构咨询,南京的社保经办人告诉我,我的社保缴纳还未满15年,不能领取养老金,必须把社保关系迁回户籍所在地,按照当地的政策办理办理相关手续。

我立刻找人调班,回来安老家咨询,来安社保机构告诉我:“来安县城镇职工社保也是交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像我这种转回去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必须按月接着交,一年要七八千元。”我彻底蒙了,我到哪去找这么多钱交保险啊!

我回汊河联系了我们村的村干部,咨询有没有适合我的养老政策,村干部热心地接待了我,并详细地像我介绍了城乡居保政策,“现在年缴费从200元-6000元不等,一共15个缴费档次。60周岁领取待遇,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补缴。就是早些年我们跟你宣传的新农保。”听了村干部的话,我羞愧不已。想起早些年村干部跟我宣传居保政策时,我十分不配合,还说过:“我有社保,干嘛还多交一份钱”这样不懂事的话。现在想想,我是多么不了解政策啊!

我心虚地问:“现在可以参保吗?可以选择3000元档次?”村干部肯定地说:“可以,你把参保材料交给我就可以了。”听到村干部肯定地回答,我心中的大石总算落下来了,庆幸还有养老套餐可以换!感谢城乡居保民生政策为农村的百姓提供一种养老套餐,解决了农村外出务工家庭的养老忧患。(王某口述,来安县汊河镇民生办 潘璐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