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岗社区:退休老师用剪纸艺术传递正能量
来源: 焦伟韦、刘亚萍 2021-09-10 15:47:38 责编: 李飞鹏

微信图片_20210909095831_副本

每年的暑期,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丁岗社区都会联合蜀山区和硕家庭服务中心举办各种公益兴趣班,其中鲍尚贵的剪纸兴趣班,尤其受到社区孩子们的欢迎。在这里,鲍尚贵一边给他们讲解剪纸的要领,一边示范。剪刀在他的手里就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人物、花鸟、动物,都变得栩栩如生。

鲍尚贵是一名退休大学老师,曾经一次无意间的接触,让他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至此留下了始终割舍不下的剪纸情结。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起来的他,于是报名参加了剪纸班学习。剪纸是个细致活,初学者很容易受伤,不少人都中途打了退堂鼓,但鲍尚贵坚持了下来,“为了自己喜爱的艺术付出多少都不算苦”。课上认真学,课下鲍尚贵也是个有心人,买了十几本书自学研究之外,看到好的剪纸图案便拍下来反复揣摩,网上有好的剪纸作品也下载下来学着自剪。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剪纸班毕业后,鲍尚贵的剪纸渐渐自成风格,他也由一个“门外汉”逐渐成为一个剪纸高手。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剪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有所得的鲍尚贵开始带着自己编写的剪纸教材,走进合肥的各个街道、社区,传播非遗剪纸艺术,并留下自己的微信和手机号,为有需要的街道社区群众进行义务授课。

从2020年下半年到现在的一年时间里,鲍尚贵先后担任了5个社区的少儿剪纸班老师,还与十多家社区联合举办了数十场次的剪纸教学活动。根据老人与孩子兴趣点、接受能力的不同,每次公益课前,他还分别写有不同的教案。“虽然都是由浅入深,但孩子重在从小培养他们对非遗文化的热爱,老人则以传统图案教学、娱乐为主。”

鲍尚贵的剪纸作品中大多以人文风光、民间民俗及民族风情等为主题,同时注重与新时代、新思想相结合,富有教育意义。从反映人文风光的《苗族少女》、《戏剧人物》,到反映民族文化的《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从倡导节约的《颗粒归仓》,到宣扬雷锋精神的《向雷锋同志学习》;还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作的《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井冈山上》、《开国大典》……鲍尚贵将家国情怀细细雕琢、裁剪,最终成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

​艺术的魅力,在于来自生活,贴近群众,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深爱剪纸的鲍尚贵,还借助手上的剪纸技艺助力党和政府的政策在基层社区落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祝福,巧妙地融入剪纸中,创作出了剪纸里的战“疫”故事,提醒居民们注意防护,同时为社区防疫人员加油打气。“七人普”期间,他又用自己擅长的剪纸艺术,创作了一系列宣传人口普查的剪纸作品,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宣传,有力地提高了社区群众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剪纸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希望借助剪纸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一些精神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和孩子们。”鲍尚贵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剪纸,爱上非遗剪纸,通过借助剪纸艺术推广一些正能量的东西。(焦伟韦 刘亚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