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班长
来源: 王丹 2021-09-14 11:21:07 责编: 余红霞

孙宪坤,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汽机班班长。他退伍不褪色,坚持传承军队作风,始终将“部队班长”的精神延续到他管理的一批批班组成员中。从军营到如今的发电企业基层班组,锻造出一个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钢铁班组”。

“他在部队就是我的班长,现在还是我的班长。他就是我永远的班长……”在不久前的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青年座谈会上,同为退伍回来的主持人这样介绍着当天的特邀嘉宾。他,就是该公司汽机班班长孙宪坤。

他是一个兵,一个拥有24年党龄的老兵。作为诸多复转军人中的一员,孙宪坤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一位。1995年,20岁的孙宪坤参军入伍,在隶属唐山市武警某部担任班长;1998年退伍,同年进入电厂,3年的军旅教给了他责任、奉献、雷厉风行。虽然退伍多年,孙宪坤的身上还保留着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工作标准高等军人的良好素质。

结缘电厂,爱岗敬业谱芳华

“俺是当过兵的人。退伍不褪色……”3年武警生活,脱下警服换工装。刚来到工作岗位的时候,对电力专业,孙宪坤没有任何概念,电厂的设备纷繁而复杂,一切只能从头学起。对曾经是一名军人的他来说,困难从来都不能阻止他前进的脚步。他坚信,只有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技术,才能服务好企业,才能不失为一名军人的本色。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工作技能,他不断地向师傅们请教,主动查阅资料,思考工作原理,熟悉汽轮机系统设备,了解巡检维护方式,慢慢开始操作和维护设备。白天他认真工作学习,晚上还坚持自学。学徒期间的孙宪坤凭着一股韧劲,短短3个月就在岗位上独当一面。

甘当先锋,急难险重冲在前

2016年,孙宪坤开始担任汽机检修班班长。多年来,凭着对党的无限热爱,他不改军人本色,将火辣激情、满腔的热血和早已潜移默化到血液中的“忠诚”和“服务”,延续到他管理的一批批班员中。从军营到如今的发电企业基层班组中,他将一个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拧成了一股绳,锻造出一个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钢铁班组”,每每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光如炬。

“去年是最忙最累,也是最充实的一年!”提起2020年,孙宪坤感慨万千。2020年,芜湖公司年前防新冠、暑期防大汛、2台机组大修、1台机组扩大性小修、1项“卡脖子”项目攻关……2月,孙宪坤因疫情在公司连续封闭值守十多天,带队紧急消除#1机主汽门漏汽等重大设备隐患;5月,连续奋战现场*天,圆满完成华电在皖首台百万机组首次性检查性大修;7月,孙宪坤主动请战,带领着青年志愿者参加了“7·14”厂前区管涌防汛抢险,填装沙包、围堰护土、架板固垒、开渠引水……连续3天奋战在抗洪一线,并坚持在1700米承包段上“巡堤”多日;10月,在1号机组A级大修暨“华电睿蓝”DCS自主攻坚改造现场,孙宪坤身穿蓝色连体服,每天在汽机大修区域攀高爬,指导班员标注位置、测量数据、加热螺栓、吊出阀盖、检查密封面和垫片、拆卸螺栓……孙宪坤一丝一毫不敢大意,生怕一点点的偏差就让整个工序“卡壳”。

“有孙班在,不用担心!”这份信任,一如那句“解放军来了”于困境中的老百姓心中的份量。每逢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家总是将信任的眼光投向这位老班长。孙宪坤始终带着军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那股到底的韧劲儿,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领头雁、急先锋。(王丹)(审稿 程依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