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今年建成621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09-14 17:43:28 责编: 武鹏

微信图片_20210914173536

人脸识别、自动积分、智能换桶、分类收运……9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在辖区317个小区建成510处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今年将在全区建成621处,实现居民小区全覆盖。同时,小区生活垃圾全面实行统一分类收运,小区内的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实行专人、专车、密闭运输。


生活垃圾分类用上“最强大脑”

9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庐阳区四里河畔小区D区,看见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与众不同,青瓦白墙、砖雕门楼的中式徽派建筑绿荫环绕,干净整洁,赏心悦目,住户们正有序地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除了外观独特,垃圾分类投放点内部也是满满科技感。据了解,该垃圾分类投放点内还具有智能换桶功能,实现投放点随满随清、干净整洁。“内部装有自动感应元件能监测桶内实时垃圾量,一旦垃圾桶内达到设定满溢重量,空的垃圾桶就会通过转盘自动替换满的垃圾桶,并通过数据平台传送提醒信息,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前人工换桶不及时可能导致的垃圾满溢污染周边环境问题。”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914173728

​值得一提的是,庐阳区还创新打造了垃圾分类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居民垃圾投放、智能分类回收、督导员管理、垃圾分类清运、再生资源回收、政府监管和物业协管七大APP对垃圾进行溯源、追踪和监控。居民投放的垃圾将和投放人进行身份绑定,实现“谁投放、谁负责、谁收益”的溯源管理。与此同时,通过垃圾分类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居民通过手机就能知晓垃圾分类站点分布、垃圾投递实时数据、垃圾运输进程和生活物价等便民消息。

此外,为了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性,集中投放点都配备了摄像头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未进行正确投放的情况将会被随时抓拍,同时督导员对居民的错误分类及投放行为不作为的将进行记录并相应扣分,并进行上门宣传引导。


建成一体化分类收运体系

与此同时,庐阳区建立了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机关事业单位生活统一分类收运体系。

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庐阳区全面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以来,目前全区对317个居民小区、24个农贸市场、254个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一体化分类收运体系,同时新增配备10台专用厨余垃圾车、28台专用其他垃圾车辆,并安装车载GPS定位系统,实行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全封闭公交式统一分类收运,部分厨余垃圾就地就近末端处理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直接运送至庐阳区永青垃圾中转站。

微信图片_20210914173717

据了解,目前庐阳区已建成长丰路、文创园、老报馆等5个厨余垃圾资源回收化利用中心,以及永青站厨余垃圾专用中转泊位,一天收集两次,确保垃圾收集点周边干净整洁、无异味。同时,庐阳区城管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收集车辆连接至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线上监管和数据统计,全面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及分类处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肖倩 吴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