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小胖变形记】之水环境治理:精心做好水文章 打造人民满意幸福河湖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09-18 11:58:32 责编: 王素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的大计。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八百里巢湖要用好,更要保护好、治理好,使之成为合肥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

近年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坚持“生态立市、环保先行”原则,把水环境治理放在大建设的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治水项目,尤其在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精心做好水文章。

微信图片_20210918112726

合肥南淝河穿城而过,形成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

​“五水共治” 让母亲河碧水重现

作为合肥人的母亲河,南淝河穿城而过,多少年来她像母亲一样哺育着合肥居民。听老人们讲,南淝河水以前清澈见底,后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南淝河遭受严重污染。在合肥曾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源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身心受害。”这句顺口溜也比较直观地反映了随着现代城市发展南淝河水质受污染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10918112805

为改善南淝河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通过一系列治理举措,打好配套“组合拳”,持续治理和提升南淝河水质。

坚持“三结合”,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坚持南淝河治理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与改善生态相结合、与城市防洪相结合,在原《南淝河水体达标方案》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南淝河水体稳定达标方案》,资金投入再加大,项目安排更科学,项目由原来的22项增至68项。
构建“三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架构。构建自上而下的河长制责任体系、齐抓共管的部门联动体系、目标导向的督办考核体系。市城建局成立南淝河河长制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建立“1+8”领导包保责任制,形成“领导带头、广泛参与、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
突出抓源头减污和过程截污,强力推进管网完善、雨污分流、排口整治,完成4919个雨污混接点整治和620个老旧小区阳台排水问题、705个洗车业排水问题。

经过坚持不懈的治理,自2019年9月起,南淝河国控断面已连续稳定达标。如今的南淝河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润物无声的蜕变展现出新的画卷。筑牢生态这个最美底色,坚持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收雨水、用中水,践行“五水共治”的治理理念,着力把南淝河沿线打造成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

微信图片_20210918112832

十八联圩湿地

长制久清 昔日臭水沟变身打卡地

碧波荡漾,鱼翔浅底,鸟儿不时掠过水面,位于合肥大蜀山森林公园脚下的蜀峰湾南湖景美如画。很难想象,这个市民游玩休憩的打卡胜地,几年前杂草丛生、臭水横流,行人避之不及。蜀峰湾南湖的美丽蝶变,源自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驰而不息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2015年,市城乡建设局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要求,对城市建成区水体进行了全面排查,在对黑臭水体进行污染源调查、环境条件调查和水质监测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科学编制整治方案,并启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2017年,两年的时间里,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补给、生态修复”的治理路线,先后完成了蜀峰湾南湖、许小河、河东水库、王建沟4处黑臭水体治理,其中投资4071万元的蜀峰湾南湖治理项目成功获得住建部“人居环境范例奖”。

微信图片_20210918112902

蜀峰湾人工湖南湖

2018年,市城乡建设局再次对徐河、小高炉路淮南铁路线北侧排水沟、淮北路太和路交口排水沟、清溪路绿缘居对面清一冲、王大郢高排沟5处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并于当年年底实现“初见成效”整治效果。
       2019年,以城市水体治理“长制久清”为目标,同时为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水体监管,共同维护好城市水体,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市城乡建设局利用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平台同步公告黑臭水体举报电话,广泛征询市民对城市水体治理和管理的意见,推动城市水体共治共建共享。
       2020年,市城乡建设局对黑臭水体和公众监督投诉问题水体开展多轮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辖区进行整改反馈,完成省级住建和生态环境部门2020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和国家部委黑臭水体强化督查工作。2020年底全国黑臭整治监管平台开放评估,经专家评估认定,全市9条黑臭水体已全部达“长制久清”整治效果,整治效果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18112938

南淝河与杏花公园交相辉映

化污为清 污水处理厂“头顶”美丽公园

合肥市目前共有污水处理厂25座,总规模292万吨/日,其中城区15座,总规模248.5万吨/日,合肥市污水处理厂运营模式分为委托运营和PPP模式两种,已全部实行市场化运营。今年上半年,合肥城区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水量约3.82亿吨,为改善巢湖水环境作出重要贡献。

 小桥流水、花团锦簇,篮球场、羽毛球场一应俱全,绿化面积覆盖率超过七成,这样美丽的街心公园,谁能想到其底部竟然是一个污水处理厂。这座位于清溪路与十里店路交叉口的合肥清溪净水厂,不但是安徽最大的全地埋式PPP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污水20万立方米,还为周边居民贡献了一座集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街头公园。

微信图片_20210918113021

合肥清溪净水厂

污水处理厂对于城市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一直以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却面临着土地紧缺和“邻避效应”两大瓶颈。为此,近年来,合肥转变发展理念,探索城镇污水处理厂集约用地与生态型建设新模式,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发挥其节约用地、对环境影响小等特点,不仅让原本荒废着的土地换了新颜,还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一体,摸索出治水的创新之路。


目前合肥已建成清溪净水厂、胡大郢净水厂两座全地埋式PPP污水厂,合肥市第三座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钟油坊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建成后将对二十埠河水质改善发挥重要作用,助推东部新中心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8113058

钟油坊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2021年我市大建设计划水环境治理项目共83项,估算投资226.6亿元,其中续建35项,计划开工31项,开展前期17项,2021年计划完成估算投资75亿元。

水环境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水环境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水环境治理,合肥市城乡建设局一直在努力,从不曾松懈,努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  实现长治久清”的美丽合肥!(吕涛 李阳阳 徐玲 钱林凤 熊才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