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社区:生态浮岛扮靓匡河河道
来源: 朱晓飞 2021-09-29 10:56:08 责编: 余红霞

9月26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匡河河面上多了一个个生态浮岛,上面种植着水生植物,在净化水质的同时,还美化了生态景观。

79bd3e

从天鹅湖社区了解到,今年,蜀山区根据匡河河道水质、富营养化水平,水流、温度、风速、水体波动等具体情况,针对性地设计浮岛组合和浮岛植物种类搭配,进一步提升匡河景观的“颜值”,改善匡河及天鹅湖的水环境。

据介绍,生态浮岛是一种针对富营养化水质,利用生态工学原理,降解水中的二氧化碳、氮、磷含量的人工浮岛。它能使水体透明度大幅度提高,同时水质指标也得到有效改善,特别对藻类有很好的抑制效果。“生态浮岛对水质净化最主要的功效是利用植物的根系吸收水中的富营养化物质,例如总磷、氨氮、有机物等,使水体营养得到转移,减轻水体由于封闭或自循环不足带来的腥臭、富营养化现象,从而改善水质,创造良好的水环境。”匡河天鹅湖社区段河长介绍说。

“自从安了浮岛以后,水面比以前更清澈了,也感觉水面比以前,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了。”附近常来散步的市民说道。(朱晓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