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普法“五大员”开启村民学法用法“互助式”
来源: 2021-09-29 15:23:14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为了以法治力量推动乡村治理、护航乡村振兴,宿州市司法局制定了《“学史力行•司法为民”实践活动方案》和《助力村民学法用法方案》,双包村据此优选了普法“五大员”并组织参加了全省“法律明白人”培训和市司法局“业务流程面对面”指导,开启村民学法用法“互助式”,助力村民学法与用法。

image001

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双包村培养一批村民小组长为学法用法网格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村民学法用法需求,并及时传递;聘请基层司法干警、公安干警、村法律顾问为学法用法辅导员,根据村民需求,安排学法用法咨询、辅导和讲座;组织村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乡贤志愿者对民事纠纷进行先行调解;发展法律明白人为遇事找法引导员,根据村民法律诉求,引导村民通过法律程序主张权益;指定村干部担任学法用法联络员,根据网格员、辅导员、调解员、引导员提供的村民学法用法需求,及时联络有关单位和法律服务人员协调、落实相应的法律服务措施。

image003

村民及两委成员学法以个案辅导、会前学法和专题讲座三结合的形式进行,村民用法以个案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诉求指引三步走的流程进行。普法“五大员”协同互助,使得村民“遇事找法有人带、依法办事有人领、矛盾纠纷有人调、依法维权有人帮、法律难题有人解”,确保村民学法无障碍、用法无堵点。(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