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弋江区坚持“三个先行”选优配强“领头雁”
来源: 2021-09-30 15:37:55 责编: 李飞鹏

芜湖市弋江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因村施策选优配强村(社区)“头雁”队伍,打牢村(社区)“两委”换届基础。

分析研判先行,画好“路线图”

根据前期“一村一情”摸排台账,对照换届工作指导意见和全国第一批24个省市区换届后平均指标,逐村(社区)逐人解剖“麻雀”。细化街道、村(社区)两级换届工作的实施步骤和进度安排,将时间排到日、任务排到人,让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看得懂、易操作。深入分析拟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尤其是党组织书记的职数设置、专业、年龄、性别、学历结构等情况,确保学历、年龄、妇女成员比例、“一肩挑”比例等主要指标达标。突出分类指导,对8个撤村改居、新成立的社区优化选举方式,对撤村改居但集体资产管理尚未与居委会剥离的社区逐个分析。

​人选摸排先行,抓好“主力军”

坚持“下深水”选人,严把人员素质关,突出“双强双好”,既从现任“两委”班子成员中选拔,又从在外能人能手中物色,结合“皖美村支书”选树培育、“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等工作,因地制宜配强村(社区)“头雁”。在对全区54个村(社区)班子结构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候选人的条件和资格,从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情况、年龄和学历等方面设置明确要求。着眼未来发展需要对部分换届人选“一人一策”,如对继续留任但年龄超过55岁、特别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由于工作原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尚未超过所受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换届人选进行具体政策指导。

纪律教育先行,筑牢“防火墙”

逐一听取换届准备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分析研判换届工作形势,对“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进行“面对面”提醒,确保所有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在人员安排和思想工作上下功夫,要求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即将退岗人员逐个谈心谈话,着眼做到村情民意、思想动态、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影响因素、意向人选“六个清”。对可能影响村“两委”换届风险隐患,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找准切入口,努力使各种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在换届选举之前得到有效解决。(朱晓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