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水资源智能管理系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来源: 唐军 2021-10-05 14:59:25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近日,由宿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研发的水资源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水资源智能管理系统由专家决策系统和监控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可实时监测地下水水位,地面沉降幅度和范围、地下水水质,对地下水资源进行评价,并提出优化开采方案;二是可实时优化控制地下水开采,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用水,预防因不合理开采地下水而引起的地质环境问题,保障地下水资源科学、可持续的开采。该系统的研发与运用可更好地为宿州市的水厂、自备水源以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科学化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进而提高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效率。

近年来,宿州市水资源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全市水资源利用状况,积极创新,利用计算机、网络通讯、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宿州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需求进行调查和分析,成功研发水资源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的研发得到中国地质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水利科学院、安徽省地质环境总站、阜阳市水资源管理处等多家院校和科研单位的高度认可,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通讯员 唐军)(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