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送一服”在行动 青阳三“发力” 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来源: 赵召明 2021-10-08 10:17:43 责编: 余红霞

安徽振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部件生产加工企业。今年3月份,该公司向青阳县“四送一服”办反映,公司新招用的工人急需培训上岗,希望有关部门帮助公司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职工培训,提升职工岗位技能水平。收到企业诉求后,县“四送一服”办迅速将企业诉求反馈到县人社局。县人社局立即与企业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并于4月份指导帮助该企业筹划举办企业员工铸造工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及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各1期,培训职工84人。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在岗职工和新职工的职业技能,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他们对县人社局的培训服务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青阳县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压实责任、精准帮扶、企业培育上持续发力,切实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保障“四送一服”工作持续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在压紧压实责任上发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完善63个省重点项目、248家“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包保联系机制,牵头搭建多部门协作的多方沟通平台,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四送一服”工作的积极性,让企业家们能够“敞开心扉”,做到政企双向互动。进一步强化企业、项目包保联系人的工作责任,按照“四送一服”联系包保工作“十要”要求,督促全县99名包保科级干部每月进企业、进项目走访调研,面对面沟通对接,不断提升包保企业和项目联系人对“四送一服”包保机制的满意度。通过省“四送一服”平台、微信公众号及QQ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四送一服”解决企业问题的经典案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强化精准帮扶上发力。通过政策宣贯会、企业座谈会、进企入园等方式将省市县相关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送至全县各类企业,切实打通政策进企入园“最后一公里”,确保联系包保企业的政策知晓率达到100%,当好送策进企“宣传员”。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精准为企业把脉问诊,注重解决企业和项目投资者在资金土地、子女入学、劳动用工和人才等方面困难,切实助推企业破难解困、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当好“协调员”。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全力打造出台政策必须落实到位的法治政府、诚信政府良好形象,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在加强企业培育上发力。今年7月,安徽方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县“四送一服”办提出申请,要求对2020年安徽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开展竣工验收。县“四送一服”办协调县发改委积极与企业对接,组织开展竣工验收工作,邀请安徽阶梯咨询有限公司相关专家成立专家组,采取听取项目建设汇报、查看项目现场、审阅项目资料等方式,经认真讨论和审议,出具了评审报告,并要求企业补充完善相关资料。8月17日,经县发改委多次与企业和阶梯公司相关专家沟通,帮助企业完善所需补充材料,出具验收批复,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如何培育企业,并帮扶其发展壮大?是当好“店小二”的关键所在。青阳县多点发力,充分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一方面统筹抓好退规停产企业帮扶提升、临规企业培育升规,壮大规上企业规模。帮助困难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产能、市场等突出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走上正轨。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推动企业加大创新应用、建立研发机构,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应用。同时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实际,瞄准细分领域、深耕细分市场,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2021年,该县将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户和“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户,力争“十四五”期间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赵召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