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整治!青阳县给石灰石加工行业“刮骨疗毒”
来源: 2021-10-08 10:18:46 责编: 余红霞

9月23日,在一阵机器的轰鸣声中,位于酉华镇的盛春炉料、海亿矿化4座旧石灰窑正式拆除。

酉华镇依托本地丰富的矿石资源优势,全镇着力发展石灰精深加工产业,仅石安片区就有11家规上窑炉企业,但部分石灰窑企业对环保建设重视不够,存在生产工艺落后、排放不达标、扬尘污染较为严重等突出问题。

当前,酉华镇按照“淘汰关停一批、整改提升一批、做优做强一批”要求,排查发现炉窑企业问题近百项,目前存在问题的17家炉窑企业均委托第三方环保机构编制企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加快装备升级,实施污染深度治理。

长期以来,立足于青阳县丰富的石灰石矿产资源,石灰石加工企业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矿业经济曾为青阳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然而,石灰石加工行业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率低、能耗、环保问题突出,这些都给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压力。

如何摆脱矿业经济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点上的修修补补,是治标不治本,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只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条路。

7月初,县政府就研究出台了非金属矿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意见,严禁新上含窑炉煅烧工艺的氧化钙、氢氧化钙、轻质碳酸钙等产品项目,从源头杜绝此类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

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部分石灰石加工企业,特别是石灰炉窑企业还存有“经济账”与“生态账”徘徊心态,尽管行业、属地多方加压,但是仍抱有“等、看、望”心态。

“没有任何时间可以拖,没有任何借口可以找,必须要以常抓不懈的力度、敢打必胜的决心、不破不立的信心打好产业转型升级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定强调。为此,青阳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相关分管副县长具体抓落实的石灰石加工行业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建立县乡纵向贯通、部门横向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先后召开动员大会、县委专题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环委会会议等,定期调度、定期督导、定期通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打响“百日攻坚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整治现场,提要求、压责任、促进度,释放了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铁腕整治,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强烈信号!

青阳县围绕石灰石加工行业开展了深入调研,逐一摸排梳理窑炉企业,邀请专家对企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给予指导,做好落后产业关停并转的“减法”和技改提升、转型升级的“加法”,并先后邀请了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水泥协会、中国石灰协会专家到青,为制定整改方案、提高整改成效把脉问诊。

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行业专家把脉问诊31家炉窑企业“一企一策”的基础上,青阳县按照“三个一批”工作思路,即整合重组一批、治理达标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打出了一套专项整治“组合拳”,从产业发展的长远角度出发,通过问题整改,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青阳县对19个批而未建的项目撤销备案,停止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对29户在产企业的问题逐一出具评估核查处置意见,明确整改标准、整改责任和整改计划,逐企细化“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对首批16家企业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予以断电处理,立即停产整改。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件,罚款35万元,个别企业污染治理设施非正常运行问题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石灰炉窑企业正在筹备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确保排放能够做到24小时在线监控监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