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遛狗别让文明悄悄“溜走” 合肥城管1年劝导、处罚遛狗不牵绳40000余起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0-08 20:34:02 责编: 武鹏

“放心吧!我家狗不咬人”、“我的狗就是爱自由,咬了谁我赔钱!”……遛狗不牵绳、恶犬伤人、狗狗随地便溺,影响城市环境,因不文明养犬引发的社会矛盾时有纷争。如何破解不文明养犬难题?

微信图片_20211008202014

记者10月8日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随着《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年多时间,合肥城管掀起了不文明养犬的“整治风暴”,对遛狗不牵绳、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遛犬行为开展宣传劝导和集中整治行动,共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彩页56万余册,劝导、处罚遛狗不牵绳4万余起。

 1年劝导、处罚遛狗不牵绳40000余起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自《条例》从2020年6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城管部门利用市级、区级各大宣传媒介,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008202022

截至今年8月,全市城管系统共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彩页56万余册、《文明养犬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23万余份;设置文明养犬宣传点500余处,悬挂宣传条幅3400余条;张贴文明养犬公益广告1700余块,覆盖1100多个宣传栏;在公园、小区等公共场所的花园草坪制作文明养犬、爱护卫生警示标牌1300余块。

微信图片_20211008202111

在加强宣传之时,城管部门根据《条例》明确的工作职责,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查处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违法行为。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开展文明执法、联合整治行动。一年多来,共劝导遛狗不牵绳40000余起,铲除粪便90000余处,免费发放遛狗绳13000余条,免费发放犬粪清理纸袋47000余个,处罚遛狗不牵绳650余件。

组建万人文明养犬劝导志愿服务队

“我承诺,成为一名文明养犬劝导员,及时进行文明养犬政策宣传,及时劝导不文明遛犬行为,增强养犬人文明养犬公德意识……”在合肥市,成立了由一线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社区和物业工作者及社会各界志愿者等参加的近万名文明养犬劝导队。

微信图片_20211008202053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城管部门均成立了“ 文明养犬劝导志愿服务队”,劝导队统一穿戴文明养犬工作马甲和袖章,重点在居民小区、开放式公园绿地及公共场所开展巡查、劝导,对遛犬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携带犬只进入禁止进入场所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和劝导。

设置“宠物公厕”和“遛犬专道”

在和昌中央城邦小区,有一条悠长的林间遛狗专道,小道沿线有一个专门的狗狗粪便箱,一个分类垃圾桶,养犬的居民可以在这条道上遛狗。

微信图片_20211008202127

在宣传教育和巡查整治的同时,合肥城市管理部门通过不断创新工作和管理方式,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养宠习惯。

“我们在部分城区开展‘宠物公厕’和‘遛犬专道’试点工作,在幼儿园周边、儿童活动区等儿童聚集的场所设置禁遛区,在小区中心广场和车道隔离地等分类设置专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宠物专门设置“宠物公厕”,方便遛狗的居民带着宠物来这里大小便,在小区内试点“遛狗专道”,划定一块专门的区域,让养犬居民在专用道上遛狗,减少了对其他人的影响。  

为狗“量身定制”移动犬管平台

为了方便管理犬只,避免狗狗在外面随地大小便、意外伤人等情况,市公安部门和合肥城管部门推出一款“量身定制”的移动犬管平台。

记者了解到,通过该APP平台,城管队员可以即时查询犬主和犬只信息,还可以通过平台查看免疫服务点和犬证办理点等服务信息。

微信图片_20211008202029

“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犬只在路面大小便或未系牵引绳时,现场可以通过平台拍照取证和按照规定通过犬管平台APP上传涉犬行政处罚信息。”该负责人介绍,全市2000余名城管执法人员注册加入了移动犬管平台APP,成为城管队员手机中的“必备神器”。

微信图片_20211008202103

​同时,合肥城管部门充分利用驻队律师效应,组织律师和城管队员一起巡查执法,呼吁市民在出门遛狗时不要让文明悄悄“溜走”,要带齐犬证、犬链、嘴罩等,在携犬出门时要拴好狗链并妥善处理粪便,注意保持环境卫生。(通讯员 胡少殊 李璐璐 肖倩 张前程 毛娴静 刘达青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