澛港街道学府社区党支部:社区治理“小网格” 精准服务“大民生”
来源: 程年 2021-10-11 09:58:25 责编: 余红霞

今年以来,澛港街道学府社区党支部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探索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的新路径,时刻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及时回应诉求,建立起“全覆盖、精准化、零距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健全机制,近距离收集民意诉求。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构建“三个一”工作法,即“一格”、“一访”、“一党员”。“一格”指划分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将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部下沉到网格内,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一访”是指网格员巡查必访空巢老人、残疾,人、退伍军人、流动人口、患病居民等,每月走访覆盖一遍重点关照人群,做到辖区住户、设施、隐患“三清”,着力提高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一党员”是指每个网格内根据居民数量设立一个党员责任区,区域内至少有一名党员负责收集居民信息及服务需求,在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调动党员、物业、热心居民等各方合力,全力配合社区网格员开展工作,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网全面覆盖、多线协同治理”。

澛港街道牌楼社区党委:高校社区结对共建 携手助力基层发展1

网格共治,筑牢社区安全防线。学府社区辖区商铺多,人员流动性大,消防安全障碍大。学府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对辖区商户进行全面排查。社区全体网格员分片包保德盛广场商户,并对排查的单位场所建立“户籍化”台账,排查一个,登记一个,实现对网格内单位、场所的消防排查全覆盖。网格员带领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采用入户宣传、张贴通知等形式,逐门逐户对辖区内商铺、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精准动态监管、源头治理,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起全覆盖保障网络。

党建引领,赋能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学府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全面配合疫苗接种点做好志愿服务,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协助核对接种者身份信息,做好接种留观工作。组织党员及居民志愿者进商户,对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全方位排查,向已全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商户发放和张贴疫苗接种“放心消费”公示贴,有力地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学府社区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实现服务群众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不断提升网格的管控和服务能力,推动多网融合,使网格在组织凝聚群众上更有力,在宣传教育群众上更用心,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更用情,努力绘好服务民生"小网格",织就社区治理"新格局"。(程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