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合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在肥东县店埠河激情开赛
来源: 2021-10-11 16:37:13 责编: 罗晓薇

“加油!加油!加油!”10月10日上午,一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2021年合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在肥东县店埠河撮镇段激情开赛。

image

2021年合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为500米直道竞速,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一艘艘龙舟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向终点!

image

龙舟运动发源于中国,并在中华大地广为流传,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天气再凉都值得来看比赛,选手们比我们辛苦,我们应该来为他们加油鼓劲。”前来观赛的市民李龙勤说。“这个比赛重在参与,但举办这个活动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感受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从而喜爱我们中国传统体育运动。”  

image

河面上锣鼓喧天、桨声阵阵,河岸上人声鼎沸、群情激昂,绘就一幅全民健身的活力画卷。这是肥东县首次承办合肥市传统龙舟比赛,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前来加油助威。经过预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本届龙舟比赛的冠军重磅出炉,蜀山区龙舟队获得县区组的一等奖,官亭林海龙舟队获得公开组的一等奖,肥东县、高新区、瑶海区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队。

image​ 

image

“我们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参加龙舟比赛是出于兴趣爱好,经常聚在一起训练,每年都会参加合肥市的龙舟比赛,也曾参加过世界名校龙舟赛,获过200米直道竞速和500米直道竞速的冠军,今天的成绩是近四年来在合肥市取得的最好成绩。”蜀山区龙舟队队长蒋谟东说。

image

店埠河是肥东县的“母亲河”,绵延49.8公里,贯穿南北,河宽约百米,沿线河渠宽阔,河水清澈,由北往南五座大桥飞架东西,宛如五道彩虹悬于河面,两岸杨柳依依,芳草萋萋,繁花似锦,恰似两条美丽的绿色长廊,是合肥地区最美的龙舟赛道之一。

image

紧邻店埠河撮镇段的撮街,是合肥市传统体育小镇项目所在地,项目占地面积约500亩,包含先秦射礼、雅歌投壶、大宋蹴踘等传统投射项目,击鼓传花、抖空竹、踩高跷等集市活动,脚踩水车、皇家秋千、乘风破浪等非遗活动,象棋、围棋、龙舟、乒乓球、跳绳等38项传统体育项目,目前正在创建“肥东撮街龙舟基地”。

image

“我们通过举办赛事,完善比赛场地,积累赛事经验,提高赛事级别水平,未来积极打造成长三角地区龙舟大赛及中华龙舟大赛的比赛基地,提高肥东的知名度,带来人气,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肥东县教体局体育科副科长宋爱华说。

image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合肥市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主办,合肥市体育局、中共合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肥东县人民政府、合肥市体育总会共同承办。比赛现场共设置了4条航道,参赛队伍除了来自合肥市县(市)、区和开发区的13支代表队外,还面向社会公开报名,有11支队伍踊跃报名,增加了比赛的竞争性、趣味性。

image

​此外,现场参加比赛的龙舟大小也不一样,县区组是22人龙舟,公开组是12人龙舟,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版的“速度与激情”。

“龙舟比赛包含了团结、拼搏、奋进向上的精神,接下来我们将多开展这样的比赛,让大家在全民健身运动中感受运动的快乐,收获健康。”合肥市体育局副局长陆志勇说。

image

​如今,安徽正在打造“体育强省”,合肥市又是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肥东县先后举办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千人万米长跑比赛、“包公源”骑行大会、职工运动会、龙舟比赛等,为安徽、合肥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添更多的动能。(彭红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