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一问二看三核实”落实食堂审计监督到位
来源: 郑斯 2021-10-11 16:38:11 责编: 余红霞

琅琊新区_副本

根据习近平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围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琅琊区审计局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将审计触角延伸至机关单位食堂管理,通过“一问二看三核实”,明确食堂管理风险,审查食堂管理漏洞,杜绝机关单位食堂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一问食堂情况,摸清审计范围与方向。通过与食堂管理人员沟通,了解食堂管理部门、核算方式、监督机制。审计发现,机关单位食堂通常由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受同级财政及审计部门监督。部分垂直管理机关单位单独设立食堂并由单位工会代管,经费收支由工会统一核算,受总工会及单位监督。审计工作结合具体情况,紧紧围绕食堂管理工作展开,沿着资金流的方向审查每个角落。

二看制度、台账,梳理审计疑点与盲点。审计查阅食堂内部管理制度,把握食堂收入构成、支付范围,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票据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查阅食堂物资采购台账、物资进出库台账、食堂公务接待台账等,重点审查食堂是否存在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用餐铺张浪费等情况。通过查阅制度及台账并结合不同单位食堂管理的个性化情况,发现食堂内控漏洞,找出问题症结,梳理出审计疑点及盲点集中在采购、核算、票据管理等方面。

三核实采购、核算、票据管理情况,把握审计重点与难点。通过计算、分析、外部调查等手段,核实食堂采购、核算、票据管理情况。将审计重点聚焦在物资采购是否履行采购程序、设备采购是否符合采购标准;对于工会代管食堂的单位,明确食堂核算部门,核实是否存在工会账和行政账共同核算或收支分开核算等核算混乱情况;核实食堂采购报销是否存在白条抵库、使用违规发票、后附清单不完整不规范等情况。针对审计重点与难点,花时间下功夫,多种手段并用,挖深挖透,坐实问题,审清机关单位食堂的方方面面。(郑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