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塘街道:激活老年群体 丰富社区治理新力量
来源: 2021-10-12 16:27:13 责编: 余红霞

马塘新镇小区居民年龄结构偏大,老年人口占辖区总人口的50%以上。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以“和谐、欢乐、绿色、互助、文明”为主线,从老年人的视角探知老年人的需求,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居民服务,全面推进系列网格“微”治理工作,建起更紧密的服务网格。

以老带老,展示“银发”风采。组建以马塘新镇小区居民为主力的“太极”系列舞蹈队伍。充分发挥共建单位马塘老年大学师资力量,将这支“本土”舞蹈队打造成为活跃在社区文艺舞台上的“主力军”,带动身边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展示出“银发”风采。通过文化养老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注重给社区老年人提供展示平台,挖掘一批文艺骨干,吸引各个年龄层的居民加入文艺队伍,秀出风采、秀出精彩。

QQ截图20211012095039

以老助老,建立志愿队伍。社区党委于2018年组建了“青禾志愿服务队伍”,现有志愿者50余名,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治安巡逻、清理乱堆放、帮扶困难群众。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志愿服队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加入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二码”联查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有效的防控合力。

志愿服务

​以老携老,参与共商共建。完善“话家常、问所需、听民忧、解难题”的“锦旭·和乐议事长廊”建设,议事长廊安装有玻璃挡雨顶棚、摆放6套石质桌凳、安装10个宣传栏,展示元山社区、辖区非公企业、共建单位风采。为老年人提供休憩娱乐场所,同时营造良好的社区协商议事氛围。以“人传人”的方式扩大项目的知晓率,吸引更多的老年居民来提案、议事、共治。议事内容涵盖方方面面的居民身边事,让老年人在参与议事过程中收获为社区谋实事、办好事的成功喜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