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阚疃镇:牛粪变成“金元宝” 铺就致富“新出路”
来源: 2021-10-13 09:23:24 责编: 武长鹏 何兰

“做有机肥其实很有趣,不仅仅能多赚钱,而且可以实现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近日,利辛县阚疃镇程龙峰肉牛循环养殖场的老板程龙峰向周边群众介绍了如何利用畜禽粪便“变废为宝”以及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在阚疃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河社区程龙峰肉牛循环养殖场在发展养牛产业的同时,利用牛粪大力发展有机肥料生产销售。不仅使得自己脱贫致富,也为周边的乡亲们开辟出一条致富路。 

image

2017年,程龙峰在阚疃镇新河社区建立养牛场开始创业,然而到了年底,一个难题就摆在了程龙峰的面前——牛粪应该如何处理呢?“当时特别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些牛粪。放置不管,有可能使牛生病、收集堆积起来,数量太多而且气味特别难闻,周围群众的意见也很大。”程龙峰说道。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的畜牧专家给他提了一个建议:生产有机肥。

说干就干!他刻苦学习,还到一些外地考察养殖基地,虚心向当地厂家取经学技。在生产过程中,他遇到问题就及时向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工作者请教。

多管齐下,勤学好问,程龙峰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养牛→粪便处理的技术要领。没想到当年就见到了效益,就这样程龙峰一步步走上了富裕路。

现在,有机肥料的生产不仅解决了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问题,净化环境,使乡村更加美丽,而且粪污通过加工、发酵和合理配置后,达到国家有机肥标准。目前程龙峰已经和多家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他们提供有机肥料。

“下一步,要带动周边农户都参与到养殖和有机肥料生产中来,不断增加他们的收入,加快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程龙峰说道。(王启林 王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