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青阳县庙前镇: 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强起来、活起来
来源: 2021-10-13 15:01:18 责编: 何兰

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力量,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青阳县庙前镇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实施为关键,以机制保障为重点,积极汇聚各方志愿力量,切实提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素质,真正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强起来、活起来。

建强做实志愿服务队伍。庙前镇加强整体谋划,科学制定全镇(社区、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安排,排出阶段性重点工作项目和重点活动,形成全镇(社区、村)志愿服务清单,面向社会公示,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点单参与,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研究制定志愿服务相关章程和标准,推进镇域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促进镇域内所有队伍一起参与开展集中活动,或者几支队伍自由组合、灵活多样性地开展活动。

带动做大志愿服务范围。庙前镇积极开展“村居吹哨、党员行动”文明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企业园区等一线,面对面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调动各类行政和事业单位力量,围绕岗位职责,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为基层开展专业服务、辅导培训、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比如,庙前镇依托镇司法所、一村一法律顾问组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制汇演等志愿服务;充分利用辣妈舞蹈队、夕阳红剧团等宣传队,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在开展好惠民政策宣传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赋能志愿服务组织。庙前镇健全志愿服务队伍管理机制,把“管理出效益”理念融入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以加强管理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整体效能。扎实开展有效的专业培训,帮助志愿者掌握理论宣讲、心理疏导、健康指导、应急救助等专业志愿服务技能,分类设计不同培训方案。注重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有计划地将培训覆盖所有志愿者,逐步提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水平,激发志愿服务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把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纳入文明积分,与文明家庭评选和文明奖励挂钩,调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张小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