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丰收】青阳县庙前镇: “庭院经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来源: 张小羊 2021-10-13 16:09:02 责编: 余红霞

阳光明媚,秋风徐徐。走进青阳县庙前镇的村庄,农家小菜园随处可见,绿莹莹的蔬菜、红艳艳的果实装饰的菜园生机勃勃。随处可见菜园中有一群群辛勤忙碌的村民,他们有的在锄地,有的在采摘、浇灌、种植。小小菜园在他们勤劳双手精耕细作下,已然成为村民经济生活的主战场。

近年来,庙前镇依托毗邻九华山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立足实际,拓宽增收创收渠道,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蔬菜、蔬果种植和蛋鸡养殖,别具特色的“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笔者来到庙前镇双桥村村民彭优兰家菜园地里看到,她正在采摘萝卜菜幼苗,这种幼苗俗称萝卜菜夹,白嫩如霜,味道香脆。据她介绍,萝卜菜夹在九华山菜市场能买5元钱一斤,近半个月来她每天傍晚都要采摘20多斤萝卜菜夹,第二天早上去九华山菜市场零售,每天都是供不应求。因萝卜菜夹生产周期短,为发挥地块利用最大价值,她家还在大蒜地里套种了萝卜菜,同一块地种植了一茬又一茬。放眼望去,每垄地之间距离一致,干净整洁的环境扮靓了庭院美丽,绿意盎然、密密麻麻的萝卜菜幼苗在院子里更是格外显眼。据了解,彭优兰一家三口人都从事蔬菜经营,儿子负责开车运输,夫妻俩一边自己在庭院里种植,一边收购附近村民家种植的蔬菜,既解决了村民销售难题,又丰富了自己贩卖的蔬菜品种,一举多得。在增加家庭经营收入的同时,也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村民彭优兰高兴地说:“之前院子里面堆放了很多杂物,很脏、很乱,经过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看见大家把院子里面收拾得干干净净,还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除了自家吃,还可以卖钱,增加收入。我也跟着大家一起学,尝试种植几样蔬菜,发挥小庭院的利用价值,现在,一家人有时间就在菜地里转转,拔拔草、锄锄地、浇浇水、补补种,看着蔬菜每天的生长变化,虽然辛苦,但亦有所获。”

近年来,庙前镇通过推进庭院经济,积极探索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乡村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示范带动,积极引导、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庭院发展种植养殖,不断拓宽产销对接路径和增收渠道,为村民们配备一些基础设施,在庭院经济发展中,一切围绕老百姓,让老百姓都积极地参与到其中来,让原本普通的庭院变得更加多姿多彩,让村民在美丽庭院里畅享“美丽经济”。

在庭院经济的带动和辐射下,现在的庙前镇发展壮大了一批专职种地的菜农,且种植规模和数量与日俱增,庙前蔬菜种植基地更是在九华山及周边地区享有盛名。“在农家庭院种植蔬菜,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美化环境。今后我们将树立自己的品牌,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庙前镇相关负责人说道。(张小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