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小积分”兑出“新风尚”——陵阳镇积极推进爱心超市建设
来源: 吴睿晴 徐胜兰 2021-10-13 16:11:48 责编: 余红霞

“我家老头子天天都在攒烟头,就等着超市开业去兑东西呢!”梅山村村民组长石榴花笑着说。而她口中的超市也并非人们常去的购物超市,而是“爱心超市”。“爱心超市”作为便民窗口,用积分撬动村民积极性,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筑文明乡风。

合心合力,有序建设。在“先行先试,总结提升,逐步推广”的思路下,借鉴去年2个试点“爱心超市”的建设经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上章、梅山、分流村两委克服困难,创造优势及时开展爱心超市建设工作。在镇党委指导下,充分利用村中老旧废弃建筑物资源,进行合理选址、清理卫生、规划布局、绿化环境等多步骤,谋划出“爱心超市”专用区域,统一悬挂“爱心超市”的标识标牌。

明确定位,规范管理。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坚持以村民自治为基础,采用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方式,将生活、生产垃圾分类回收、公共卫生志愿服务等多项活动纳入积分激励范围,激发群众内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村委班子明确专人负责,按照相关建设运行要求,负责本区域内“爱心超市”的建设运行,做到奖励有标准、兑换有保障、资金有监督。

探索模式,保障长效。吸取2020年杨梅、谢村“爱心超市”运营经验,2021年“爱心超市”的运行根据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及时调整兑换物品的流程、种类、标准,合理安排集中兑换时间(每周至少1次),方便群众兑换。为保障“爱心超市”常态化运营,各村确认1名监督员和管理员,具体负责“爱心超市”的管理运营、爱心积分卡管理发放和积分的评定工作。

古有鸡毛换糖,今有垃圾兑物。“爱心超市”的建设,让群众们能够参与到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的活动中来,提高群众爱护家园意识,潜移默化中汇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目前陵阳镇已建成5个“爱心超市”运营点,运行规范、特色明显、监督到位,为推动全域“爱心超市”建成打下坚实基础。(吴睿晴 徐胜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