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义工在行动 国庆假期朝圣地
来源: 杨旭 2021-10-13 16:16:11 责编: 余红霞

青阳县作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安徽省首届文明县城、安徽省平安县、安徽省双拥模范县“五连冠”,各行各业踊跃争行,特别是精神文明方面更是走在前列,乐于奉献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青阳义工团队应运而生。

青阳义工团队经过三个多月精心筹备,于2021年10月7日开展第一场活动,活动以“朝圣地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针对国庆假期旅游高峰,青阳县革命老区参观人数众多,保洁压力增大,青阳义工团队组织18名义工前往县域内革命圣地丁桥镇茗山村、杨田镇仙梅村、庙前镇星星村,清理垃圾、擦洗纪念碑、宣传栏等,并在现场宣讲革命烈士故事,给游客和志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课。

2021年10月7日上午7点30分,青阳义工准时从青阳县金龟广场出发,在统一安排下,乘车赶到丁桥镇茗山村。茗山革命老区于1946年9月成立铜青南工委,在这里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义工们来到老区清理垃圾,擦洗碑牌、宣传栏等;义工代表王妃宣讲了革命烈士钱月桂、钱有德的故事。钱月桂、钱有德两代人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感动了在场每个人。

接着,青阳义工来到杨田镇仙梅村。1938年,中共青阳县工委在杨田镇仙梅村(原梅溪村)陈村成立。1939年9月间,杨田梅溪陈村改青阳工委为青阳县委,下辖5个区委(杨田、陵阳、牛山、乔木、宾木)和3个秘密党支部,最盛时期有253个支部,党员723名。义工们来到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清扫落叶,并将宣传栏擦拭一新。在展厅里聆听义工代表骆莉娜宣讲陈维稷的革命故事:陈维稷1902年10月出生于梅溪村,作为新中国纺织工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及建设新中国做出了杰出贡献。梅溪村还是我国经济建设战线杰出领导人、全国政协第九届副主席陈锦华同志的出生地。

10月7日下午,青阳义工来到庙前镇小杨冲,经过多番寻找才找到“青阳县委遗址”纪念碑。1934年4月,第一个青阳县委在庙前小杨冲成立。义工们认真清擦了纪念碑,然后来到庙前镇政府展厅,观看庙前镇国庆书画展,通过庙前新农书画社绘制的十几幅还原“小杨冲”革命故事的农民画,义工们对“小杨冲”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义工代表周美月在展厅宣传了革命先烈石生根的故事:石生根是青阳(小杨冲)县委第二任书记,被捕后受尽酷刑,但他英勇不屈,最后被敌人残忍杀害。他英勇就义的革命故事让人铭记在心。

青阳义工团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以“诚信务实,乐于奉献”为宗旨开展一系列活动。本次“朝圣地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旨在号召广大义工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祖国、为家乡增添美好。(杨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