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坚持“五化同步” 激活“神经末梢”
来源: 2021-10-14 15:19:51 责编: 武长鹏 何兰

涡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村级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积极谋划,守正创新,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今年,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廉政教育45992人次,监督检查9301次,发现问题1315个,督促整改1276个,化解矛盾513起,走访干部群众21897人次,给予提醒谈话3581人次。

image

职责明确化。县纪委监委制定《涡阳县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明确9个方面14项内容,围绕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三大员”作用发挥,细化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信访调处、信息收集、提醒谈话3个方面11项工作职责。

考核清单化。县纪委监委制定《涡阳县村级纪检委员月考核清单》,细化12项考核内容,由乡镇纪委每月对所辖村级纪检委员考核打分,考核结果报所属协作区统计汇总,每季度初报县纪委监委,推动村级纪检委员规范化标准化履职尽责。

导向鲜明化。县纪委监委定期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实施考核,确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考核结果与履职工作补贴挂钩。对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推荐作为村级正职后备力量。对考核不称职的依次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直至免职。

培训常态化。县纪委监委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实行村级纪检委员到乡镇纪委挂职轮训、跟班学习。轮训期间,村级纪检员与所在村工作脱钩,由所在乡镇纪委管理考核。表现优秀的,推荐到所在纪检监察协作区进一步锻炼。

硬件标准化。县纪委监委坚持村级纪检委员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领导为主,独立行使监督权,并明确村级纪检工作室有门牌、有办公场所、有桌椅、有制度、有人员、有一本业务工作手册、有工作台账等标准,为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保障。(宋从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