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面向全市聘请万名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0-15 16:11:06 责编: 武鹏

看见垃圾乱扔、占道扰民等影响城市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市民是选择视而不见,还是“我的城市我来管”?管什么,怎么管?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合肥市面向全市聘请万名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引导广大市民广泛参与,构建全方位的监督格局,实现城市管理多元共治。合肥市首批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已于本月13日上岗就职,成为合肥市“新晋”城市管理“大管家”。

首批:启动仪式上首批城管义务监督员已上岗

10月13日上午,聘请万名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启动仪式在合肥市天鹅湖市民广场举行,市长罗云峰为首批义务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1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市民广泛参与,构建全方位的监督格局,实现城市管理多元共治,合肥市面向全市聘请万名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

 

2

“作为一名义务监督员,我将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头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同时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营造正能量社会氛围。”启动仪式上,首批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代表孙和乐心情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身为义务监督员,自己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尽快熟知义务监督细则,建好言献好策,真正发挥城市管理“啄木鸟”作用,做一名合格的义务监督员。

管什么: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一座城市的管理,需要依靠市民参与形成合力。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作为城市管理“大管家”,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监督生活垃圾不分类,垃圾乱扔、乱堆、乱放,道路、绿化带不整洁,犬粪清理不及时等环境卫生问题;监督乱晾乱晒、车辆乱停乱放、乱涂乱贴、乱设灯箱、遛狗不牵绳等街面秩序问题;还要监督窨井盖缺失,线杆、护栏、树木歪斜倒伏,交通设施破损脏污等城市设施问题。

3

“管好城市,必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为市民群众打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该负责人说。

 怎么管:3条途径带您参与城市管理

据了解,此次万名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聘请范围面向全市,包括各区、开发区及四县一市。

凡关心合肥发展环境、关心城市管理工作,自愿参与监督;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善于建言献策;带头遵守城市管理制度,认真负责、实事求是,能合理、公正地行使监督权的合肥市民均可就近在所属街道、乡、镇、社区报名,城管部门将通过审核,将符合条件者纳入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系统,市民即可履行监督权。

4

“广大市民可下载安装‘市民通APP、也可关注‘合肥城管发布微信公众号、或拨打12319城管热线反馈城市管理问题。”该负责人介绍。

未来:成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有效补充,提升精细化管理

城市管理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事关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城市管理涉及环境卫生、城管执法、城市容貌、出行环境等多项工作,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合肥市已经建立起监管事项涵盖市政公用、道路交通、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其它设施等五大类73小类部件设施以及环境卫生、宣传广告、街面秩序、渣土及工地施工管理、突发事件、其它事件等六大类60小类事件问题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自2020年1月1日运行至2021年9月底,市、县(区)两级平台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01.57万件,有效处置结案296.64万件,总结案率98.63%,按期处置率97.90%。 

5

​万名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的参与,将成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有效补充。城管部门将高度重视城管义务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对义务监督员反映的问题,跟踪解决进度,对需要立案处置的,及时纳入数字化城管案件,按流程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及时反馈义务监督员。(通讯员 胡少殊 谢文忠 宗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