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孙庙乡:“扫黄打非”常态化 激浊扬清树新风
来源: 汝可蒙 2021-10-15 16:40:36 责编: 武长鹏 余红霞

近日,在安徽省利辛县孙庙乡通过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作为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的有效途径,提升“扫黄打非”工作长治新路径,筑牢了“扫黄打非”一线“防火墙”。

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扫黄打非”新格局。该乡建立以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组织架构,依托“三长”为体系,构建党组织“扫黄打非”工作的信息员、协管员和宣传员,形成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联动的工作格局。发挥“三长”“传声筒”和“连心桥”作用,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触角,推动乡村两级“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构建了“扫黄打非”新格局。

构建融合模式 延伸“扫黄打非”覆盖面。该乡整合各类资源,构建“扫黄打非”新模式。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组织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志愿者服务活动,借助农家书屋增设青少年及学龄前儿童图书角,不断丰富社区图书种类和数量,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以积极的文化氛围引导群众。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社区文化环境,护航辖区青少年儿童健康愉快茁壮成长。

搭建平台阵地 丰富“扫黄打非”活动内容。该乡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党日”“好人评选”“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以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扫黄打非”相关法律知识、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为核心内容,为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2021年以来,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文明创建、“扫黄打非”等领域工作,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

建设宣传阵地 营造“扫黄打非”氛围浓。该乡充分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深入群众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少先队等团体的作用,利用重要节庆日和农集市场,及时宣传“扫黄打非”的重大意义,组织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六进”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御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增强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的广泛关注和参与热情。

​在接下来的“扫黄打非”工作中,孙庙乡区将继续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扫黄打非”活动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形成合力。(汝可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