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口锅”到“三条生产线” 王华:自主创业展巾帼风采
来源: 李佑胜 过含宁 曾翠红 2021-10-17 12:38:22 责编: 陈亮

9月24日,走进运漕镇的马鞍山市晶翔食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晶翔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华正在新上的车间生产线上忙碌。车间内冷气很足,但王华的额头上全是汗水。“这条生产线昨天才开,工人们很多都是新手,我必须亲自指导。”王华笑着说。

马鞍山市晶翔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一家以生产加工调味料(辣椒制品)、酱腌菜、鱼、肉制品和蔬菜制品为主的食品生产加工工业企业。创始人王华的经历颇为传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她曾在食品企业从事办公室文职工作多年。1988年她办理提前下岗的手续,陆续跑过出租车、开过酒店。“开酒店时,很多老顾客非常喜欢我们特色菜——‘剁椒鱼头’里的青椒调味料,就让我们多做些卖给他们。就这样,我们从一口锅开始慢慢发展起来,有了今天的晶翔。”王华感慨说。这段“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经历与“老干妈”陶华碧的创业故事惊人地相似。

“目前,我们一共有三个生产车间,分别是调味酱料、熟食以及速冻食品生产线。”王华介绍说。其中,速冻食品生产线于9月23日刚刚试运行,目前主要生产腰花、鱼排两种产品。

公司:从成立“合作社”到参加“成果展”

据王华介绍,“新”生产线其实并不新。“之前,由于缺乏资金,我们和别的公司合作生产。出资方在原材料囤货等方面都占有主动,留给我们自己的利润十分微薄。如果有了资金,就可以自己干!”王华向上门走访的含山县妇联主席张炜玮倾吐了内心的想法。

资金从哪儿来?张炜玮把王华的心事当成自己的事,多次前往运漕镇政府、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帮着王华咨询政策、争取资金。在县妇联的牵头指导下,晶翔公司与运漕镇三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签订了投资协议,吸收了三台、庙赵、黄墩、新港四个村子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共计160万元。协议合作时间为5年,收益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每年保底收益20万元,分红收入最高达到10万元。除了给村集体经济增收,新增的生产线还带来了40余个新工作岗位。“我们主要是面向上述4个村子招聘,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王华说:“这几天已经陆续收到了30多份就业意向书。”

王华与含山县妇联的密切联系要回溯到2015年。2013年,王华成立了含山县晶翔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女性社员从事经济作物的养殖。2015年,含山县妇联根据省妇联妇女创业专项资金项目的要求,帮助该合作社成功申报了“女子专业合作社”项目。

在刚刚结束的2021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成果展上,被县妇联推荐带着产品参展的王华在交流会上发言说:“企业成立以来,在各级妇联的关心与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就……今后我将继续发挥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妇女‘争做时代新女性,争树文明新形象,争创美好新家园’,为妇女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人:从“家庭主妇”到“企业员工”

多年来,王华身为广大妇女的一员,尽己所能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晶翔公司现有员工50余人,其中女性员工37人,中高层管理人员,女性占比超过50%。在晶翔公司,还有一个面向陪读妈妈的“妈妈班”,针对接送孩子的时间灵活调整了上班时间,方便她们兼顾家庭和工作。家住黄墩村的李芳芳是刚入职的新员工之一,她说:“我家的双胞胎女儿刚上幼儿园,我听到村里妇女干部宣传公司招工,说不耽误接送孩子、照顾家庭,我就过来应聘了。”

“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我们大有可为。”王华说:“过去,我们的销售群体主要是酒店客户,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力互联网电商,力争让产品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张炜玮表示,含山县妇联将立足女性自主创业就业工作,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引导力度,培树表彰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妇女工作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出女性“人人谋发展、上下齐创(就)业”的良好氛围。(李佑胜 过含宁 曾翠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