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知多少?
来源: 何颖颖 2021-10-18 12:24:27 责编: 陈亮

最近李大婶爬楼越来越吃力,她家住在四楼,以前她能很轻松地爬到四楼,可最近爬楼的过程中越来越觉得没有力气,心跳过快,上气不接下气,自己在家照镜子还发现脸色苍白,而且总是想睡觉。当出现和李大婶一样的症状时,有可能已经患上贫血了,而在女性中,缺铁性贫血占贫血的发病率最为高,本文就带你了解一下缺铁性贫血的科普。

一、什么是缺铁性贫血?

贫血就是我们人体的红细胞、血红蛋白低于正常的标准,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在儿童和女性的贫血人群中,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高于50%,从这个疾病的名称我们可以猜到这个疾病就是因为缺乏了铁元素所导致的,铁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利用铁元素合成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如果没有足够的铁,血红蛋白的合成会大大减少,就会引起贫血的症状。这类疾病最常见的发病人群是儿童、育龄期妇女、素食者以及慢性失血的人群,慢性失血包括女性月经周期中月经量过多、痔疮出血时间长、胃部溃疡导致消化道出血等。它的危害其实很大,大家都知道贫血了我们人体会感觉到疲乏无力、嗜睡、眼花、耳鸣,活动后会心慌、胸闷。对于儿童来说可能会引起儿童发育的迟缓、智力的低下、容易受到感染等。

二、缺铁性贫血怎么治疗?

不管什么原因引起了缺铁性贫血,我们一旦怀疑自己患上了缺铁性贫血,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血常规和血清铁的监测,了解贫血的程度及缺铁的程度,并积极采取治疗措施。一般这个疾病的治疗以口服铁剂为主,在服用铁剂的过程中有以下注意事项:1、我们要注意饮食的加强、不能再偏食、素食;2、在服用铁剂过程中不能再饮用浓茶、奶茶、咖啡,这些会抑制铁的吸收。3、如果经过补充铁剂有效,我们的贫血症状有所改善,我们主张坚持服用铁剂4-6个月。

三、缺铁性贫血有哪些饮食注意点?

最后讲一下大家关心的饮食指导问题,得了缺铁性贫血以后,我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如确定为缺铁性贫血,应增加摄入富含铁、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多的食物,比如瘦肉、猪肝、鸡蛋、牛奶、木耳、香菇等,对于婴幼儿满6个月应适当加一些含铁的辅食进行喂养。(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 何颖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