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推深做实监督谈话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 埇纪监 2021-10-18 15:52:47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环保督察组督察指出你乡工业园内企业VOCs污染等问题,说明你作为党委书记,还没有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还不到位,环境保护的措施还没有真正落实落细……”

“你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力度还不够,平时与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较少,力度不大,多数时候只是点到为止,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在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中,宿州市埇桥区委相关负责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谈话对象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深做实同级监督和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该区区委坚持把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和谁谈”“谁来谈”“谈什么”,精心组织准备,严格规范程序,审慎组织实施,直面问题不回避,真抓实改不敷衍,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入脑走心、常态长效。

紧盯“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属性。制定完善《埇桥区2021年度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方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谈话第一内容,以交流思想、监督提醒为重点,突出强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一对一”方式,对47名谈话对象开展“面对面”监督谈话,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坚定地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各类问题整改政治责任。

紧盯“关键少数”,突出精准画像。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围绕党的建设、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反映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0个方面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明确谈话对象、谈话内容,既谈部门和单位问题,也谈个人存在的问题,既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也谈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等情况,突出监督重点,把握时度效,不搞“一刀切”“一般粗”,确保谈话提纲实事求是、言之有物,确保总体评价画像精准、不虚不偏。

紧盯“结果运用”,突出跟踪问效。及时梳理谈话指出的问题并反馈给谈话对象,明确要求谈话对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三清单”,细化实化具体整改措施。谈话指出的问题要纳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同时跟进督导后续整改,加强督办、盯住不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本轮政治监督谈话督促制定整改措施417条。

“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是政治上的全面检视,思想要深,目的是为了警醒警戒和促进提升,绝不能一谈了之,要在‘后半篇文章’聚力发力。”该区区委负责同志指出,对谈话指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通讯员 埇纪监)(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