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供电公司:站在讲台的“新兵”
来源: 汪岩 张存超 2021-10-19 10:28:17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营销四类39项现场作业必须全口径纳入计划管控,杜绝无计划施工;杜绝先装表,后补计划等一系列违章行为……”10月13日,在砀山县供电公司举办的管理及生产人员安全知识培训班上,计量班员工张兵正在讲课。

2018年7月,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的张兵和众多怀揣梦想的青年一样,选择了国网绿,应聘到砀山县供电公司工作。初到计量班,张兵就和张存超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跟着师傅接触、学习常规电能计量装置。无论是计量装置的工作原理、结构,还是接线方式、故障排查、现场检验,都是他迫切学习的内容。

对于他的知识渴求,师傅张存超总是手把手地利用一切工作现场进行教学,认真解释每一个知识难点,为徒弟独立操作保驾护航,直至完全掌握。

“师傅,什么是电表逆相序?”、“错接线分为哪些情况?”、“电流互感器怎么选择不同的变比?”……每次现场结束后,张兵总是拉着张存超问各种遇到的问题。

正是这种“学”与“问”的不断结合,让这位青年员工不再“新”,让这位青年员工不再“新”,慢慢成长为能独立负责营销计量管理、营销安全、营销项目管理等常规业务的行家里手。

2021年3月,张兵因一次意外摔伤,造成右腿韧带断裂。“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6月份,看到张兵拄着拐杖走进单位,同事纷纷关切地问候。“没事儿,虽然不能去现场,我在办公室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没问题……”就这样,张兵忍受着腿伤的疼痛毅然返回走进的工作岗位。

经过3年的历练、学习和对待工作的“韧劲儿”,张兵渐渐褪去了青涩和稚气,在不断总结和实践中实现了从新员工到岗位能手的蜕变。(通讯员 汪岩 张存超)(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