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人社局:立足实际办实事 提升效果解难题
来源: 李艳龙 2021-10-19 16:14:32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砀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立足六项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效果。

开展就业创业促进活动。该局共开发380个公益性岗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强化就业服务对接,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组织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245名,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300人,帮助易返贫致贫人口拥有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推进脱贫致富。组织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435人,加快职工融入企业,提升企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创业培训5个班,累计培训149人次,带动100多人实现就业,合格率达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户,发放金额842万元,带动就业56人。

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上门认证服务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对全县久病卧床和身体残病的2796名老年人采集生存信息,协助进行认证,最大程度地保障所有居民养老保险权益。

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推动社会保障卡在资金发放、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联合开展“一卡通”试点,在砀山图书馆、砀山美术馆、砀山县博物馆、砀山县文化馆、鳌头观海景区(2A级景区)、梨树王景区(4A级景区)实行“一卡通”应用。联合县税务局正式开通手机端缴纳社保费渠道,在全市首次实现网上缴费。全县近3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手机端进行自主社保费申报、缴款等事项,实现办事群众“一次不用跑”。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市普陀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社局签订劳务对接合作协议,搭建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建立起“接力式”就业服务机制,进一步拓宽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提升劳动力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实现精准就业。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117家规上企业配备117名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一对一”实名制帮扶。人社专员深入企业全面开展企业用工需求状况调查,及时掌握企业缺工人数、工种及工资待遇情况,建立“招工难”企业岗位需求清单,跟踪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帮助解决用工、政策咨询等实际困难。组织中小企业开展线上业务培训,通过安徽省人社厅网站的“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业务办理,常见的单位人员变更业务、单位缴费业务均可通过线上办理,有效避免办事人员排队现象,使“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目前全县在建项目共78个,全部落实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所有在建项目全部设立施工现场维权告示牌。上半年共立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件,涉及24人58.65万元,结案7件,结案率100%,追发58.65万元。(通讯员 李艳龙)(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