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禅堂镇:在“学思践悟”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 田明立 2021-10-19 16:26:14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今年来,宿州市灵璧县禅堂镇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围绕乡村振兴、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在“学思践悟”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学”字当头,夯实思想根基。这个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学习“四史”相关书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专题党课、主题宣讲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聆听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接受思想洗礼;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史知识测试,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4场,以赛促学、以赛验学;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撰写心得体会。

“思”字开路,探索创新发展。面对建党百年历史机遇,对标新要求,该镇党委积极思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途径。围绕“以党建促振兴,以振兴强党建”的理念,抓人促事、凝心聚力,谋实事、建新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镇14个行政村目前均已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理事长,确定“党组织+合作社+大户+普通农户”的“党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合作社为主体、以大户为带头、以产业项目为依托,积极团结带动普通农户有方向、有组织地发展生产,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全镇14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全面消除薄弱村、空壳村。

“践”字先行,落实为民宗旨。禅堂镇党委本着“尽力而为、积极有为、全心为民”的原则,以乡村振兴需要和群众“急难愁盼”事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造福群众的生动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整治汪塘16个,提升了汪塘水质量和周边环境,减少污染,方便群众生活;积极帮助9位有意愿创业人员进行“青创贷”申请,解决创业者资金不足的问题;开展“免费体检进村头”活动,解决村内老人看病难问题;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该镇众邦养牛场和“酱米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争取产业扶持资金;为运清种植合作社补贴“无人机”费用10万元;创新“单独协商+听证会”办法化解矛盾纠纷,共调解积案问题13例,矛盾纠纷25件。

“悟”字在胸,牢记初心使命。镇党委坚持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导向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基层党组织发展新思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镇认真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积极探索新方法,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将党的建设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建立党政领导班子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来,共帮助各村解决各类党建问题32个,指导发展党员28名,到所联系党支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21次。实行联建帮带机制,先进带后进,努力推进村级党建、镇直单位党建、非公党建融合发展。坚持典型引领,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和较强影响力的党建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整体党建水平。通讯员 田明立)(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