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他山之“智” 造产业“良方” 含山县绿色智能铸造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2021-10-20 09:53:29 责编: 余红霞

享有“华东铸造之乡”美誉的含山县,目前全县拥有184家铸造企业,年铸件产能占全国1/25。含山县不断壮大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加速推进铸造产业整治提升,绿色智能铸造产业被认定为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以绿色智能铸造为引领的“1+4+N”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10月18日,安徽含山绿色智能铸造产业论坛隆重举办。论坛邀请了全国铸造领域顶尖的学术权威、知名学者,以“绿色智能、转型升级”为主题,交流铸造产业发展趋势和最前端信息。与会专家聚焦今后一个时期铸造产业绿色智能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铸造协会、华东铸造协会、安徽省铸造协会、中共含山县委、含山县人民政府主办。含山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省级绿色智能铸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集聚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铸造产业基地”,打响“华东铸造之乡”品牌,努力实现“铸造大县”向“智造强县”转变。

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钱俊在开幕会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含山与中国铸造协会深入开展合作,大力推进铸造产业整治。全力以赴招大引强,以绿色智能铸造为引领的“1+4+N”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去年,含山“绿色·智能”铸造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考核位居全省48个县域产业集群第2名,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含山在由“铸造大县”迈向“智造强县”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本次论坛的成果将会成为引领全省乃至全国铸造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含山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优化政策体系、强化工作落实,努力把含山打造成安徽乃至全国重要的绿色智能铸造基地。

与会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 

温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历任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铸造协会质量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铸造生铁分会常务副会长,是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机械)专家组成员,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兼任《世界铸造》《中国铸造装备与技术》等多家杂志主编、编委会成员)  他以《中国铸造行业概览》为题,介绍了中国铸造行业现状、转型升级基本路径、相关产业政策以及行业“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报告提出了4条转型升级基本路径,分别是通过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行业提质增效,绿色铸造是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创建特色、智慧型铸造产业集群(工业园区)。针对含山加快省级绿色智能铸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集聚发展提出“加强规划引导、推进园区公共平台建设、引导企业之间实行专业分工和协作、建设‘智慧产业集群’”等宝贵意见。 

解明国(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铸锻厂厂长、党委书记,兼任安徽省铸造协会会长,中国铸造协会副会长)  他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铸造产业绿色发展》为题,介绍了减污降碳的迫切性以及对铸造行业的影响。从“建立有效的能源管理体系、改进能源结构、技术进步节能、精细管理节能、科学应对有效化解环保风险”等方面提出铸造行业的应对措施,并以合力公司为例介绍减污降碳协同发展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强调“必须从源头发力,顺势而为,加强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精细管理,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降碳又减污,实现减污和降碳协同增效”。 

倪冠曹(高级经济师,现任华东铸协会长,曾在上海压铸厂、上海圣德曼铸造公司等多家企业担任厂长、总经理,曾荣获中国粉末冶金技术创新联盟授予的杰出贡献奖并担任高级专家,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铸造行业杰出贡献奖)  他以《跨越——变革中的含山铸造业》为题,回顾之前三次来含所作的调研工作。

2012年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含山有近500家小型和微型铸造企业,存在产品低劣、环境污染、运行不规范等问题,政府提出“四个一批”的整治方案:引进一批高质量先进的大中型铸造企业;提高扶植一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整治规范一批,解决企业分散,集中管理问题;淘汰一批产品低劣,规模太小的企业。同年,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决心在含山落地生根。

2015年的调研报告聚焦海立公司,指出海立铸造立足“四个一流”(设备、技术、管理、人才)在含山发展,“2015年产量达到5万吨,创造了铸造的奇迹,为上海铸造企业产业转移作出了典范!”

2018年的调研报告分析了环保政策给含山带来的巨大压力、结构调整的必然性和紧迫性、铸造行业变革的三大趋势研究,充分肯定了含山政府“建立了两个铸造工业园区”的“大手笔”。

最新的调研报告分析了海立精铸、飞龙铸造、威龙电力等含山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现状和优势,总结了含山铸造业近五年的基本状况:淘汰关停近200家“小企业”,目前为184家;技术装备升级,自动化流水线已达175家;年生产能力万吨以上15家,超5000吨的40家;全县最高达到80万吨,实际产值56.8亿,纳税2.47亿(五年增加近一倍);环保达标的企业130家,占比65%以上;近两年已有10余家铸造相关企业落户含山,将为含山铸造带来质的提升。报告还分析了铸造业面临的环保问题、能源问题、原材料涨价问题、劳动力问题等挑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展望了发展前景。

参加论坛的马鞍山市龙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荣敏说道:“参加今天的论坛,我收获很大。各位专家的报告让我深受启发,为我们铸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企业将紧紧围绕绿色智能铸造,提升产业技术,转变单一、低端的铸造模式,向高端、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