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人大: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组合拳”助力擦亮“投资泗县 合作共赢”金字招牌
来源: 岳帅 2021-10-20 15:51:21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泗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代表建议督办等多种方式,打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组合拳”。

调研视察找短板,提出对策促提升

近年来,泗县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以“六个一流”(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流的园区发展环境、一流的要素保障环境、一流的交通物流环境、一流的城市宜居环境、一流的平安法治环境)为目标,大力构建“小四最”政务服务和“大四最”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对标“沪苏浙”活动开展、要素精准对接、“四送一服”等工作上也还存在一定不足。

为切实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泗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着眼于发展环境优化、破解瓶颈制约、服务效能提升等,先后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科技工作、工业经济运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等专题调研21次,视察工业园区建设、城乡道路交通重点项目、机械电子产业园、农机装备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4次,提出完善招商优惠政策,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制约;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构建“小四最”政务服务和“大四最”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等意见建议170余条,有力推动打造区域性的政策高地、投资洼地和创业福地。

城市品质是最根本的营商环境。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泗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加强对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运河特色小镇建设、保障房建设、城区小区物业管理、城乡公交一体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城区学校建设和布局等情况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集聚力、带动力和宜居性,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持续推动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执法检查督落实,监督“利剑”强保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泗县人大常委会有效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聚焦法律法规实施,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进行执法检查,详细了解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措施、部门职责、社会服务等方面规定落实情况,针对惠企政策宣传、融资支持力度、行政审批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要落实法定责任、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护航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环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诸多难题和挑战。为有效解决因疫情蔓延引发的复工复产困难、合同履行困难等问题,泗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了《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有力支持和促进各有关方面依法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备案审查工作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对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12月,泗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市场经营主体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为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

建议办理抓成效,力求办结应民声

今年是泗县县委确定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该县人大常委会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点议题之一。年初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长沟代表团徐静等11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泗县营商环境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一号重点建议进行督办。

为推进该重点建议办理,泗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主任会议成员领衔重点督办和各工作机构联动督办机制,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督办活动2次。9月7日,泗县人大常委会对“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县企业服务大厅、嘉凯汽车部件、汉和智能装备等地,详细了解今年以来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9月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持续开展进企入园走访调研,精准对接要素,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攻克瓶颈,全要素保障,积极摸排梳理制约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的不利因素,并予以解决;要用心用情,全周期服务,确保意向企业招进来、服务好,确保落地企业留下来、发展好。

营商环境的大提升,促进了招商引资的大突破。今年以来,全县洽谈项目156个、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新开工项目43个、新投产项目30个、上报省亿元项目25个,9月28日《光明日报》发布“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泗县入选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投资泗县•合作共赢”这块金字招牌愈发明亮。(通讯员 岳帅)(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