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重启“门前三包” 首批发放52000块“小蓝牌” 让商户门前更“敞亮”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0-20 18:09:50 责编: 武鹏

细心的合肥市民会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合肥不少沿街商铺门前都挂上了一个全新蓝色小牌子——“门前三包”,成为街头新时尚。 

1

10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当前合肥全面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截至目前已发放52000块“门前三包”标牌和告知书,引导商家做到“管小家,美大家”,共同维护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和规范有序。

在日常的巡查和管理中,城管执法队员会发现个别商家存在出店经营、乱堆放、非机动车辆停放无序、门店责任区域卫生保洁质量差等问题。这些易发乱象如何管?又是谁的责任?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合肥重启“门前三包”责任制,于9月底全面施行,旨在增强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模式,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实现市容环境卫生常态长效管理。 

2

“商家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参与者,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在强化经营户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能更好调动其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重启“门前三包”责任制,发放“门前三包”责任牌,让商户对责任区管理内容明明白白,同时引导商户参与城市管理,形成合力,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门前三包”具体内容是什么?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主要是指包卫生、包绿化和包秩序。

其中,包卫生:做到门前无垃圾杂物、无污水、无污垢、无油渍或积尘、无积雪;遮阳棚规范、整洁,无破损;卫生设施完好整洁,无破损;橱窗干净整洁等。包绿化:禁止损坏绿化及其设施,及时清理门前花坛内的垃圾杂物,不攀树折枝,采摘花朵,不得在树干、树枝上钉钉子和乱挂杂物等。包秩序:即禁止乱挂晒、乱占道、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标牌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对其他行为人的乱停、乱靠、乱摆摊设点、乱挖掘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有监督、劝说和举报的责任等。

如果商家不履行“门前三包”义务,会承担哪些责任?根据《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责任人未履行责任的,城管部门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拒不改正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同时,根据《合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损坏城市绿化及其设施的,责令限期改正,赔偿损失,可以并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合肥城管部门表示将加强对“门前三包”责任人的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检查考评和执法监督工作,受理相关的举报和投诉。如果市民发现有违反“门前三包”的违规行为,可以通过“市民通”或者拨打数字城管热线12319反映,城管部门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城管部门在发放的同时向责任人讲解“门前三包”的内容和意义,引导商户自觉加强对门店及周边环境的日常维护与管理,通过“管小家,美大家”,让商户门口更“敞亮”。当前各区已查处责任区制度案件120余起。


 瑶海区:商家自觉履行“门前三包”可获积分奖励

“刘老板,根据您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的规定,你不仅要管好自家门口的卫生,还要加强对门前乱停放车辆管理,督促车主摆放整齐。”10月19日上午,瑶海区城管局城管队员许俊巡查时发现一百货店门前秩序较乱,立即找来该店负责人,要求他立即整改。

瑶海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自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区制度以来,城管网格员每天上路巡查,除了开展常态化城市管理工作外,还增添一项工作内容,那就是检查店家“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督促落实不到位的店家立即整改。

3

“哪家做的好、哪家做的不好等详细记录在台账上。”该负责人说,对于自觉履行“门前三包”的商家将给予积分奖励,凭积分到社区“文明行为银行”兑换物品,也作为年底“文明经营户”的评选重要依据,通过多种激励,引导广大经营户模范遵守。


庐阳区:商家未履责 将面临最高罚款一千元

10月20日上午,城管队员对北一环沿街商户发放“门前三包”责任牌和告知书,引导商户自觉加强对门店及周边环境的日常维护与管理。

4

“将标牌及告知书张贴至醒目处,不仅可以规范商户行为,也便于市民对其进行监督。”庐阳区城管局容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门前三包”责任牌的发放和张贴工作将于10月底结束。对于未履行“三包”责任的责任人,城市管理部门将根据《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责令其进行整改,拒不整改者,或面临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如市民发现有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度的违规行为,欢迎拨打举报电话65549166。


蜀山区:给商家建立管理档案 开展优秀商户评比

随着“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全面实施,如何才能调动商家主动履责的积极性呢?

“我们给商家建立‘门前三包’的管理档案,将组织开展‘文明先锋’、‘流动红旗’等优秀商户评比,对突出商户予以现场表彰。”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城市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同时对太湖支路、肥西路、乌江路等重点路段,开展“夜间”整治行动,严厉整顿薄弱时段出店经营、杂物乱堆放、无序广告、私搭乱建、非机动车占道等行为。

5

“现在我们执法人员宣传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街区档次提高一点,大家生意也会再好一点”。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该局设计制作了12800个新式“门前三包”责任牌,各镇街开发区城管队员正在全区大街小巷发放中,预计10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包河区:城管将开展巡查 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10月19日,在滨湖新区惠园农贸市场周边,城管执法队员将“门前三包告知书”发放到沿街商户手中,督促商户在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

“我们希望商户认识到‘门前三包’,不仅仅只是责任书的签订及标牌的张贴,更重要的是将责任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执法队员也将持续展开巡查、纠正。”滨湖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周时间里,在走访过程中,现场督促整改违规行为47起。

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沿街商户门前占道经营、占道洗车、乱堆放、乱搭建、乱排污等多发违规行为到底谁来管,有了更加明确的责任划分。同时,城管部门要求沿街商户发现违规行为立即整改,不留问题过夜。


高新区:组织17个工作组 全力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

“您好,这是最新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内容,希望你们可以积极履行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秩序”。近日,高新区城管局组织17个工作组,对天波路、银杏路、蜀南庭苑十字街等门店集中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 

6

执法人员采取入户上门的方式,一边悬挂标牌,一边向沿街商户零距离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商户树立主体责任意识,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高新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全区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作为督查重点,强化对商铺周围环境卫生情况的督查力度,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加大对随意倾倒、抛洒、堆放生活垃圾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全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经开区:月底前1万商户将全部悬挂责任牌

10月20日上午,经开区莲花社区城管工作者来到天都路汇林园小区,向沿街商户发放“门前三包”告知书,并在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悬挂责任牌。

经开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在10月31日前,该区将完成辖区1万家商户和企事业单位“门前三包”的告知和挂牌。

有了物业管理、城市管理,为啥还要“门前三包”?该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城管部门提供的是市政管理服务,即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及城市运行相关联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而“门前三包”责任人是对单位或者个人所有、使用或者管理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及周边一定区域履行作业、管理责任。三者相辅相成,并不矛盾。


 新站高新区:开展沿街商铺走访 确保“门前三包”落实到位

记者从新站高新区城管局获悉,当前新站城管执法队员在挨家挨户开展沿街走访,将《门前三包责任告知书》发放到每位商户手里,引导商户签订《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

新站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标牌上明确了“门前三包”的具体标准要求,并印有举报电话,市民能随时随地直接投诉反映店铺存在的市容问题,积极参与到城管监督工作中来。

“下一步,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压实社区网格责任,对不履行责任的商户,责令限期整改。”该负责人表示,还将计划实施“门前三包”星级评比,通过优秀示范引领,继续推进“门前三包”工作。(通讯员 胡少殊 李璐璐 肖倩 张前程 毛娴静 王婷 刘达青 胡佳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