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八字经” 按下“快进键”——灵璧县农业农村局加快人才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唐峰 王为联 2021-10-21 10:22:13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灵璧县农业农村局抓住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念好“八字经”,按下“快进键”,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建组织领导班子“强”。局党组成立乡村人才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科技教育股、农广校、农技推广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负责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划职能实行分类"管"。按照工作职能和承担的任务,对各类人才实行分类,主要包括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型职业农民、特聘农技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土专家”、种田能手等。针对不同类型人才,制定相对的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 

image001

提技能选送出去“学”。今年以来,共选派17名农业技术骨干参加由农业农村部举办的省内、外示范培训班,选派105名基层农技员分两期到安徽农业大学参加继续教育、技能提升培训,选派培训机构教师3人参加省级培训,另外,还有55人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各级各类培训,让农技人员开眼界、长知识、提技能。

强素质邀请专家“教”。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培训过程中,先后邀请省农业科学院专家2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2人、安徽农业大学教授3人、安徽省财经大学教授1人、市级专家、教师3人,来灵璧给学员们传经送宝。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让参训学员既收获了知识,又深受启发。大路乡胡堆村党组书记彭森,参加的是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治理型培训班,在听了安徽财经大学赵守飞院长的授课后,感慨说:“困扰我多年关于农村治理的问题,今天在赵教授这里终于找到了答案,真的是茅塞顿开。这样的培训俺欢迎。

image003

长本领下到基地“练”。学以致用,才能熟能生巧。在各级各类的培训教学中,开展实习实训是必修课。学员们把线上线下学到的知识,与实训基地现场教学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让知识变技能。通过实习实训,提高学员综合素质。

择英才公开竞争“选”。实施特聘农技员制度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为做好特聘农技员选拔工作,局党组始终坚持面向基层、德才兼备、人岗相适、以用为先的标准,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每年都选拔4名特聘农技员,最大限度发挥他们身处基层、服务农民“零距离”的优势,开展农技推广。特聘农技员张良林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最受欢迎的农技员”。

image005

显实力技能竞赛“比”。为充分展示农技人员的实力,积极动员组织他们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用实力证明能力,用荣誉证明实力。近年来,全县有1名农技员获得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奖“农技推广贡献奖”、1名农技员获得“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荣誉称号、1名农技员被评为“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20名农技员入围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10名农技员被评为“灵璧县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农技员被评为“灵璧县农民满意的农技员”、20名农技员被评为“灵璧县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还有10名农技员评为灵璧县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等。

优服务强化后续"帮"。在新型职业培训结束后,要持续跟踪农民训后产业发展,开展政策宣讲、项目推介、技术指导等延伸服务。要求每名农技人员要联系10名左右新型职业农民,搞好后续帮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跟踪服务时间不少于1年。(通讯员 唐峰 王为联(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