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内功 练本领 专业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2021合肥市社工创新研修班第二期举行,合肥今年持证社工人数将超7000人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0-21 11:58:44 责编: 王素英

25家社工组织被授予理事单位_副本

25家社工组织被授予理事单位

专家授课,同行交流,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10月18日——20日,2021年合肥市社会服务人才培训社会工作服务创新研修班第二班,在合肥高新区蜀峰盛源酒店如期举行。社会工作者如何助力街道社区做好服务,又如何在合肥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力量,情怀和初心应当如何坚持,与会的数十家社会工作者服务组织和团队的负责人,现场聆听专家授课,交流工作心得。

11_副本

开班仪式上,袁会长给学员送上勉励学习的书法作品

此次研修班由合肥市民政局、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数十家合肥社会工作组织和团队的负责人到场参加培训。不仅是专业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组织和团队,此次培训还有合肥市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商协会等组织负责人参与。

知名专家亲临授课 夯实社工专业能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培训邀请了多位专家及主管部门的领导现场授课和指导。

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合肥市社区治理学院特聘讲师、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周军,在培训现场带来了题为“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实务”的讲座;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指委员、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吴宗友,带来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与风险防范”的主题授课;全国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民政部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毕兰凤,为数十家组织和团队负责人分享了“社会治理背景下政府购买服务的实践与反思”。三位专家的授课,从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探索与制度发展、创新与不足等方面,拓宽学院视野,夯实理论基础。

111学员认真听讲

培训会现场

随后,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三家副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己组织和团队发展的理念,并从社区互助合作养老探索、老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发展中的“坑”等角度,分享了不少实践中的经验。与会学员们表示,培训既有理论基础知识的教授,又有同行分享案例和经验,让他们可以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融合。

多部门助力  合肥持证社工将达7000人以上

​这样的培训活动,也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安徽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主任科员王娇佼说,社会工作者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服务民生不可或缺的力量。常年来,社会工作者通过自己耐心细致的服务,助力街道、社区、居委会做好社区工作,成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力量。我省社会工作者组织和团队,近年来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尤其是合肥。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和团队的发展质量,对基层治理意义重大。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培训活动,真正从社工组织发展的需求出发,助力城市基层民生服务提质增效。

1培训会现场

副会长单位分享案例和经验

合肥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监事长许珊珊介绍,随着合肥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该市目前持证社会工作者已达5679人,服务人数、质量在长三角地区属于中等偏上水平。近年来,合肥市主管部门、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打造了创新研修班、高级社工班的考前培训、志愿服务组织培训班,五社联动社工建设培训班等多个共同学习平台,创新形式内容,不断提高合肥市社会工作者的整体素养和专业精神,据统计每年约有2000多名社会工作者受到专业培训。截至目前,今年合肥市社会工作者报考人数已超7000人,通过考试后,合肥的持证社工人数将达到7000人以上。许珊珊同时还透露,“十四五”期间,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助力政府在政策方面创新实践,同时推动全市社工机构向专业化和专项方向发展。

20日上午,该期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同时举行理事单位授牌仪式,25家单位获授牌。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袁文长表示,该市社会工作组织将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联合会要求社工组织和团队积极配合所在地登记机关管理,严格遵守相关法规等。同时,联合会将对理事单位实行严格的组织内部监督管理,助力合肥市社工组织持续高质量发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郜征文/摄)

    相关新闻